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民议一线楼市回暖:刚需可释放 调控不能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在2月出现大幅回升。单看2月份第三周的数据,北京住宅网签成交量为4417套,其中新建住宅签约2737套,环比上涨了219 .4%。上海楼市同期成交量环比上涨70 .5%,广州上涨13.11%,深圳上涨35%。住建部已经在关注楼市全面反弹的可能性。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楼市回暖主要是受部分降价盘成交带动所致。也有网民认为,地方政策与银行信贷出现放松,以及房价的松动,自然让等待许久的刚需人群再也坐不住了。不过,更多网民提醒,释放刚需非常必要,但也要谨防房价出现全面反弹,期待调控能够稳扎稳打,继续深化。

  降价潮带动刚需出手

  不少网民认为,龙头地产企业带头掀起的降价风,让诸多房地产企业纷纷以促销的名义加入降价大军。而降价潮的到来,也势必会刺激刚需的有效释放。如2月25日,一组100多人的“搜房看房团”到达北京大兴区金地仰山项目,由于该项目推出了特价14500元/平方米的房子,现场就成交了几十套。这样的场景在多个楼盘上演,凡是肯降价的楼盘,几乎都在2月底迎来了成交旺期。

  很多网民表示,压制这么久的刚需购房者不可能一直在等待。网民“陈志”认为,调控的目的就是为了保刚需性置业,而目前房地产政策微调的目的,也是为了保刚需性置业,目前一些低价楼盘出现的签约大增的情况,正说明了刚需性置业需求过了春节以后开始释放。

  网民“夏天”认为,随着降价楼盘的增多,多地一手房住房市场呈现了近两年来少有的热闹场面,久违的排队买房现象也依稀出现在京沪等城市。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这恰恰说明房地产市场正在进入去泡沫化的过程。结合近期长沙、厦门、天津、成都、安徽等地出现的房地产商“跑路”现象,可以看出,不管是降价,还是破产,开发商都已经开始为自己吹起的泡沫买单了,这是一个正常的经济发展规律,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政策微调刺激楼市

  网民“张大伟”认为,当前市场交易量出现大幅增长,除了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增加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与目前金融、土地等政策的放松有关,购房者预期房地产调控会有变化,开始出手。

  署名“欢乐窦”的微博认为,此前一直萎靡的交易量,让一些地方政府备感压力,各地在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上,一直在试探着中央的底线。部分购房者担忧房价再次上涨,所以开始看房,避免再次踏空。

  署名“夜夜笙箫”的微博认为,在地方政策试探放松之时,影响房地产成交量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银行信贷也呈现放松之势。除了央行宣布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外,房贷的利息成本也在下浮,住建部曾在2011年底表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无疑将降低刚需者的贷款成本。

  调控仍需继续深化

  同时,不少网民也在担忧楼市调控前景,署名“钱多多”的微博认为,虽然目前楼市成交量反弹是局部的,更多体现刚需的释放,但是2009年楼市全面反弹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希望调控政策能够更进一步,让房地产市场能够彻底走向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网民“智多星”认为,中央政府的决心难以浇灭地方政府的“私心”,从目前各地不断涌现的微调势头来看,仅仅依靠行政性的调控是无法持续的,楼市调控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中央可以督促各地抓紧制定住房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期政策,建立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网民“通达”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初见成效,也深得民心,然而政策执行却多次遭到某些地方政府的变相抵制,因此,中央政府应仔细研究保证楼市调控政策有效落实的策略,既要做好监督,也要让其主动执行。另外,在继续深化调控的同时,也要积极完善市场化的住房体制,做好中长期规划。同时,在诸如房产税等政策细节上要做好应对,尽快突破技术、理论等各方面存在的限制,让其发挥更大的政策影响力。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网民
  • 调控政策
  • 一线城市
  • 房地产市场
  • 楼盘
  • 上海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