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维护很重要 5招教你如何在春季保养轮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住永康市西溪镇的应先生过年走亲戚时,车子在半路上爆胎了,因为是正月初二,维修点都还没上班,最后他只得托朋友找人把他的车拖走,为了方便,他又向朋友借了辆闲置的车开。“还是去保养一下吧,好好的车,怎么就爆胎了,真是搞不懂。”昨天,趁周末,应先生把车开到了4S店养护。 

  对于应先生的情况,城西一轮胎专卖店店主胡康生说,爆胎有很多原因,轮胎的选择非常关键。首先看轮胎是否适合车辆使用,例如轮胎有抗载的、耐磨的,若是车以拉超为主,就要选择抗载强度好的轮胎,如果是拉标的,则应选择耐磨性较好的轮胎。

  气压不足是爆胎的主要原因,因为轮胎长时间气压不足,会使轮胎的钢丝长期处于弯折的状态,时间一长,轮胎就爆了。另外,走山路或下坡路较多,对轮胎的损耗也较大。下坡需要长时间刹车,这样会使刹车盘过热,严重的会变红。轮胎的热量就会从刹车盘传到钢圈,又从钢圈传导到轮胎,使轮胎的气压增长,当气压高于原有气压时,就会爆胎。

  俗话说汽车是“三分修,七分养”,等到出现故障才开到维修点,已经太晚了,可见车辆的定期维护与轮胎寿命的长短息息相关。

  进入春季以后,气温逐渐升高,那么,这段时间,该怎样保养轮胎呢?笔者走访了永康市几家汽车4S店,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方法,大家不妨看看。

  1.正确选择和安装轮胎是关键,尤其是在更换新轮胎的时候。类型和花纹不同的轮胎,由于各轮胎的实际尺寸和负荷能力不同,不能任意混装。而且轮胎一定要上紧,因为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完全依赖轮胎,如果轮胎没有上紧,汽车在行驶时钢板螺丝就会脱落,非常危险。

  2.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辆的爆胎事故也随之增多,究其原因,罪魁祸首莫过于车辆轮胎胎压高于或者低于标准胎压,除了去专业的场所检查轮胎之外,自己也可以备个胎压计,以便随时检查轮胎的压力。此外,最好保证每个月至少检查一次所有轮胎在冷却情况下的气压,包括备胎在内。如果气压减少过快可看看轮胎有否扎钉、割破、气门嘴橡胶老化、开裂等情况,若发现情况,应做相应的处理。

  3.由于轮胎是橡胶制品,所以在行驶、停车或存储轮胎时必须注意,不能和油、酸、碳氢化合物等化学物品接触,因为这些物品会造成轮胎腐蚀、变形、软化等。此外,最好把车停在阴凉处,以免阳光直射,造成轮胎过早老化、损坏。

  4.在日常行驶时,要尽量避免撞击障碍物,若是避免不了,应该减速行驶。轮胎如果撞击坑洞或其他障碍物,会使轮胎挤压变形,这可能使轮胎形成鼓包,严重的话,会造成轮胎胎侧破裂或突然泄气。

  5.轮胎磨损至磨损指示标志时,应停止使用。因为此时轮胎的排水性能大大降低了,会严重影响湿地抓地力。此外,如果轮胎磨损不均匀,可能是车轮定位不良或不平衡,这不仅会缩短轮胎寿命,还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若是有这种情况,可到4S店,对轮胎进行调位。

热词:

  • 轮胎寿命
  • 轮胎磨损
  • 胎压计
  • 车轮定位
  • 保养
  • 胎侧
  • 检查轮胎
  • 爆胎
  • 行驶
  • 4S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