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3年将投103亿治理大气污染 淘汰15万辆黄标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了由市环境监测中心、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对上海市PM2.5的组分特征及来源所做专题研究结果。根据现有的监测数据,通过多种源解析方法初步研究表明,本市环境空气中PM2.5来源中机动车排放的比重最高,占四分之一。

  必须淘汰高污染车辆

  PM2.5的来源众多,初步研究表明,本市PM2.5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船等移动源占25%;石化、化工、工业喷涂、钢铁和建材等工业工艺过程占15%;工业锅炉、工业炉窑占11%;电站锅炉占10%;建筑工地、道路和堆场扬尘等占10%;干洗、餐饮和民用涂料等生活面源占5%;秸秆燃烧、化肥使用和畜禽养殖等农业源占4%;区域影响占20%。

  在PM2.5的主要来源中,机动车尾气污染不容忽视,大量的柴油车在道路行驶过程中会产生PM2.5,司机不良驾驶习惯如急加速、急减速还会排放更多的PM2.5。同时本市还有20多万辆的高污染黄标车在道路上行驶,这些车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国四排放标准车辆的20到30倍,加速淘汰高污染车辆势在必行。

  大气专项投资增40%

  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对削减PM2.5都会有协同作用。因此,本市在加紧做好PM2.5监测和发布准备工作的同时,将依托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把强化大气细颗粒污染控制作为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核心内容。

  据了解,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大气专项共设置五大类53个项目,对燃煤电厂、工业源、机动车、扬尘面源等多种污染排放源都采取了相应控制措施,累计投资103亿元。本轮与第四轮行动计划相比,大气专项的项目和投入约增加了40%。

  强化控制污染源措施

  针对PM2.5的主要来源,将重点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和电厂颗粒物深化治理。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做好新车提前实施国V排放标准的各项配套准备工作,同步配套供应相应标准的成品油;二是基本建成本市营运性车辆简易工况法检测网络,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三是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加快黄标车(国1以下汽油车和国Ⅲ以下柴油车)淘汰步伐,到2014年底前,淘汰15万辆各类黄标车。在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全面推进20台3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机组在2014年前完成高效除尘改造,并启动推进6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高效除尘改造试点,削减颗粒物的排放;二是完成11家电厂共计907.4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

  同时,本市还将进一步强化其他各类污染源的控制措施。在源头控制方面,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到2014年计划共淘汰2000个落后产能项目,其中涉及细颗粒物排放的占到35%;进一步改善能源结构,完成1000台中小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在工业源污染防治方面,全市109台20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实施除尘升级改造,确保烟尘达标排放,对达标无望的企业,将实施限产、停产整顿;加强挥发性有机污染控制,开展石油化工、制药、金属表面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试点示范,对重点化工企业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LDAR)示范。在城市扬尘治理方面,中心城区推进实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示范工地建设,提高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开展混凝土搅拌站、砂石料堆场扬尘污染治理;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提高道路保洁率。

热词:

  • 黄标
  • 泄漏检测
  • 解析方法
  • 污染防治
  • 污染控制
  • 淘汰
  • 挥发性有机物
  • 高污染
  • 除尘改造
  • 燃煤锅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