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安委办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重特大事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9日发出通知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但部分行业领域和地区重大事故多发,特别是2月份以来重大事故连续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通知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国已累计发生11起重大事故,共造成148人死亡和下落不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起、44人。其中,煤矿事故2起,危险化学品事故1起,冶金事故1起,道路交通事故4起,水上交通事故2起,渔业船舶事故1起。

  通报指出,上述事故暴露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内部安全管理混乱,“三违”现象严重;二是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扎实、不彻底;三是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重,这11起重大事故中有5起是由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占45.5%;四是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不深入、走过场;五是部分地区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特别是对节后高危企业复产复工验收把关不严。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防范,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加强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着力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通知还要求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落实责任,严厉打击;要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认真组织开展调查处理,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员的责任。

热词:

  • 重特大事故
  • 安全生产工作
  • 安全生产形势
  • 安全生产责任制
  • 事故教训
  • 事故总量
  • 重大事故
  • 三违
  • 冶金
  • 危险化学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