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认为:“十二五”中后期电力供需矛盾更为突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2月29日电(记者胡作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文福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到“十二五”中后期,我国东部、中部、南部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必须及早筹划解决远距离输电问题。

  文福拴认为,近年来,我国缺电形势重新显现,并在2010年和2011年逐步呈现出范围扩大、时间提前、程度加深的趋势,2011年全国电力供需最大缺口达3000万千瓦,表明传统的电力就地平衡为主的发展方式已经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以浙江为例,受一次能源、土地、环境等资源的制约,已无法依靠本地的电源建设来满足用电需求。2011年,浙江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5063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超过了500万千瓦,最大外购电力1530万千瓦,达到了已有输电通道送电能力的极限。预计2012年浙江统调最大负荷可达5750万千瓦,全省最大电力缺口将达1000万千瓦,电量缺口150亿千瓦时,电力供需将出现电力电量双缺局面。

  文福拴说,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2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2012年全国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将覆盖华北、华东、华中、南方等主要经济比较发达地区。东部、中部、南部地区的电力紧张状况无疑会加剧电煤运输矛盾,去年我国通过铁路跨省外运煤炭规模达到22.7亿吨,占煤炭总产量的64.9%,占用了一半以上的铁路运力资源,成为铁路运力长期紧张的主要原因,并推动电煤价格上涨。

  文福拴表示,前些年间,我国东部地区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负荷需求而建设了大批火电厂,是导致东部地区单位国土面积二氧化硫排放水平达到西部地区4倍的主要原因。要认识到,东部地区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极限,从中西部省区远距离输电到东部沿海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文福拴说,诸多现实压力表明,未来电网必须能够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大量新能源发电并网。目前我国电网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现有区域电网输电和支撑能力不强,西部、北部的电力难以输送到负荷密集的中、东、南部区域;区域电网之间水火互济和跨流域补偿能力明显不足;东部发达地区500千伏电网已经相当密集,线路走廊紧缺,短路电流超标问题也非常突出。

  在上述背景下,完善我国区域主干电网,科学发展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手段,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的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以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进而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

  文福拴表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即使能够实现持续每五年GDP单位耗能下降20%的目标,在2020年之后我国能源消费也将占世界总消耗量的30%以上。因此,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电力供应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变革能源生产、输送和利用方式,坚定不移地走能源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已是当务之急。

热词:

  • 电力供需
  • 电力电量
  • 电力缺口
  • 电量缺口
  • 区域电网
  • 电力供应
  • 电网发展
  • 统调
  • 电煤价格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