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商收购海外银行盈利模式遭质疑 回应称有绝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温州2月29日电(赵小燕)去年11月,温州商人林春平花6000万美元收购了特拉华州美国大西洋银行,并在近日表示已实现盈利。但有专家认为其只靠赚利息差的盈利模式在美国银行业将难生存,对此,林春平今天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这个模式是暂时的,而且自己也有绝招,譬如贷款给自己原油供应商等”。

  2011年11月,林春平以60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特拉华州美国大西洋银行,11月11日,将其改名新汇丰银行,并进入试运营阶段。

  据林春平介绍,新汇丰的盈利模式是先吸收2万美元以下存款,再转存到大银行中,以此赚取利息差。“小额存在在美国银行会存在一些存取手续费问题,而且利息较低。新汇丰通过免掉客户存取手续费等来吸引存款,同时将大额存款存入大银行,并跟大银行协商较高的利率。”

  有报道称,新汇丰银行只向在外华人提供此项转存业务,林春平今天作出“辟谣”,称并没有对客户对象作出限制。“现在我们的客户有600多人,20%不是华人。”

  据介绍,目前正在试营业阶段新汇丰场地面积近3000㎡,已有员工19人。目前仅办理吸储业务,林春平表示在5年内不会进行个人贷款业务。

  据林春平说,新汇丰已经实现盈利,“1月份新汇丰就实现了70多万美元的盈利。”

  对其盈利模式,也有专家表示并不不看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近日说,美国的银行业主要靠中间业务在盈利,如果没有奇招,只靠赚利息差盈利的模式将很难生存。

  上海财经学院银行学教授柳永明认为,利息差式的盈利模式空间过窄,长期发展难做大。

  对此,林春平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盈利模式是暂时的,且自己也有其它绝招。

  林春平介绍说,自己的主业是做包括原油、有色金属等在内的转口贸易,且有独立企业。“我们计划做上下游贷款,譬如我的原油供应商可以在新汇丰贷款,产业链熟悉,可以保证资金安全”。

  对于个人进入银行业的定位,林春平说,“对这个行业比较好奇,只是给自己的公司做些锦上添花的事儿。”(完)

热词:

  • 盈利模式
  • 林春平
  • 温商
  • 海外银行
  • 原油
  • 收购
  • 转存
  • 银行学
  • 银行业
  • 有色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