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入待遇差距大加剧中国“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2月29日电(记者徐博、苑坚)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29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上透露,2011年,中国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达到2049元,比2010年增加359元,增幅达21.2%。

  “这个增幅不可谓不高,但农民工工资和城市职工相比还是过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中国的‘用工荒’现象。”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

  近年来,“用工荒”在中国已成为常态,而且呈越演越烈的态势——不但东南沿海缺工,就连一些劳动力输出大市也开始缺工。如今,很多企业承诺:公司保证给员工“买到回家的车票,买不到火车票就买飞机票”,农历正月初十回来上班的每人另发500块红包,来回车票不管硬座还是卧铺,公司全部报销。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程杰在其《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综合政策建议报告》中指出,中国青年农民工的收入仅为本地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30%。

  “除了收入上的差距,无法享受到城市人的待遇也是‘用工荒’加剧的一大原因。”周天勇说。

  有调查显示,52.2%的农民工丝毫没有务农经历,在15-30岁的农民工中,无务农经历者更高达55%。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在城里安居乐业、做城里人已成为他们新的憧憬。尽管一些地区出台了农民工的“入籍”办法,但严苛的条件仍然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

  周天勇说,目前,中国农民工数量已达2.53亿,他们的背后是超过1500万的随迁子女。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虽然国家对此已经确立了相关的政策,但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办学质量、农民工子女教育经费流转等问题依然困扰这一庞大群体。

  农民工的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难以解决也极大地限制了他们的流动。医疗保险是随时都可能需要,无法“全国漫游”的话,一旦在参保地之外生病,就意味着不能报销。除了医保,对于流动性很强的农民工来说,如何将养老保险转移政策如何真正执行到位也是中国正在面临的一大考验。

  同时,农民工提升职业地位的意愿也远比以前强烈,而现实中,其职业流动却呈现“水平化”。周天勇认为,这就要求国家给他们提供更多培训的机会,成立院校,编写教材,提供师资,为他们改变人生提供更好的平台。

  农民工面临的还有拖欠工资问题,虽然中国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但要从根本上解决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邱小平说,比如在建设领域,很多施工企业强调工程款按照工程进度拨付的特点,因此不能按月发放工资。出现拖欠工资后,实际上是经济承包纠纷与劳动纠纷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很长的债务链,增加了解决欠薪的困难。

  “在北京一个月起早贪黑就那么1800多元钱,吃、穿、住、行、小孩上学费用这么贵,过年还可能讨不到工钱。算来算去,还不如自己在老家附近做点事情更划算。”来自河南信阳的“80后”农民工陈武义说。

热词:

  • 周天勇
  • 用工荒
  • 80后
  • 办学质量
  • 缺工
  • 院校
  • 医保
  • 农民工子女
  • 中央党校
  • 教育经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