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以科学发展路径寻求煤炭“新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2月29日电(记者 吕晓宇)山西省煤炭工作会议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圆满结束,累计淘汰落后产能2.6亿吨。山西煤炭产业矿井数量缩减、产量上升,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非煤产业投入大幅增长。山西正在以发展循环经济和高端产业为路径,实施煤炭经济发展方式新转变。

  为了改变过去“多小散乱”的煤炭行业现状,山西省实施了大规模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矿井数量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2011年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085,同比下降54.79%。

  山西省煤炭厅厅长吴永平说,通过资源整合、淘汰落后,全省关闭落后小煤矿1505处,淘汰落后产能2.6亿吨,去年全省矿井建设完成投资965亿元。去年山西煤炭产量实现8.72亿吨,其中外调出省5.81亿吨,均创历史新高,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

  2011年,全国最大的洗中煤发电厂古交发电厂二期工程进入商业运行,电厂两期工程发电机组达4台,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这座电厂每年可以把500多万吨以前废弃的洗中煤、煤泥变为发电的原料,实现变废为宝。山西阳煤集团煤层气综合利用园区5万吨煤层气液化项目开工建设,潞安集团垂直一体化硅产业链初步形成,同煤集团两条煤化工产业链园区正在加快推进。

  煤炭产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的山西不再走盲目扩张矿井数量和煤炭产量的路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山西实施以煤为基、循环高端、多元发展的路径,寻求煤炭经济发展方式新转变。煤机制造和现代高端服务业成为山西煤炭行业新的增长点。晋煤集团“煤机制造金匠园区项目”开工建设,三一重工与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山西煤机工业园。山西煤运集团与美国艾尔吉公司正在合作建设洗煤设备制造项目。

  2011年,山西非煤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55亿元,同比增加36%。吴永平说,目前,山西正在推进山西煤炭学院、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和雁北煤校示范学校建设,中煤保险正式运营,以教育、金融、保险、物流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热词:

  • 山西煤炭
  • 新变
  • 煤炭产量
  • 古交发电厂
  • 发展循环经济
  • 煤炭行业
  • 科学发展
  • 国家能源安全
  • 路径
  • 煤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