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30只基金经理"换防" 海富通、万家"当家人"变更频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不理想,基金公司各有打算,而基金经理的变更仍在继续。W ind统计显示,截至发稿时,2月份18家基金公司再次更换了旗下30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其中,万家、海富通、国投瑞银、建信四家对于基金“当家人”的更换较为频繁。

  基金在过去一年整体业绩不理想,各家公司出于各种考虑而进行的经理“换防”也从未间断。从W ind统计来看,2月份累计有18家基金公司的30只基金公告变更基金经理。万家旗下4只基金公告基金经理变更,国投瑞银、建信、金元比联旗下分别有3只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海富通、大成、华泰柏瑞旗下2只基金,工银瑞信、国泰基金、易方达、中海、兴业全球、新华、民生加银、农银汇理、浦银安盛、华宝兴业、金鹰各有1只产品变更经理。

  而从历任基金经理人数来看,万家公用事业、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股票、建信优选成长等变更的数量居前。万家基金旗下万家公用事业、万家精选、万家双引擎、万家中证红利4只偏股类基金在2月初的1天之内悉数变更了基金经理。具体公告来看,万家公用事业增聘马云飞,与吴印、朱颖三人共同管理。而此前不久的2011年11月,公司刚刚增聘朱颖,与原经理吴印共同掌管。成立于2005年的万家公用事业近一年来的业绩并不理想,其净值增长率为-20.07%。在四季度的报告中,基金经理解释是“由于其它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仍然承受了较大的系统性下跌 , 四 季 度 净 值 未 能 战 胜 业 绩 基准”。此外,万家双引擎近半年净值增长率-10 .69%,万家精选近半年净值增长率-19 .12%且累计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来自W ind数据资料显示,目前吴印任职1.66年,任职以来回报-10 .76%;马云飞任职0.57年,任职以来回报4.65%;朱颖任职1 .57年,任职以来回报-3.40%。

  今年以来海富通对基金经理的调整亦是较为频繁。值得注意的是,海富通共有5只股票型基金和4只混合型基金,而短短两月间,其中的6只都变更了基金经理,而从变更方式看,更多的是不同基金经理岗位间的调动。近一年净值增长率-26 .79%的海富通股票在本月解聘原基金经理陈绍胜,由陈静接管。公告称,陈绍胜因工作需要继续担任海富通领先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近一年净值增长率-21 .38%的海富通风格优势则于本月增聘陈静与牟永宁共同管理。

  尽管从目前情况看,经理的变更是以内部调整为主,但考虑到去年基金业绩整体不佳,有市场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可能会逐步对业绩较差的基金进行调整;另据了解,多数基金公司目前尚未发放年终奖,虽然暂尚无离职潮的出现,但市场对于未来几个月是否会爆发更猛烈的离职潮仍有担心。而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各公司对于基金经理的调整对业绩的影响在短期内尚不明朗,业内人士建议持有人可观察基金三个月左右的业绩情况,并且参考新任经理的过往业绩综合判断。

热词:

  • 海富通
  • 基金经理
  • 基金业绩
  • 净值增长率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 当家人
  • 华宝兴业
  • 股票型基金
  • 累计单位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