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本族”如何炼成驾驶高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简工博)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2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本市对驾龄3年以内驾驶员严重交通肇事案件实行责任倒查,共有30家驾驶培训机构因此被倒查通报,查处了6家存在不规范操作的驾驶培训机构,暂停了4家培训机构的考试资格,取消1家培训机构的考试资格,13名存在不规范操作的驾校教练员被辞退或调离岗位。

  有关部门从去年的交通事故数据分析中发现,3年以内驾龄的新驾驶员交通事故依然突出。去年9月19日19时43分,浦东新区金京路近佳虹路,一辆宝马轿车高速转弯失去控制,连撞4人,造成1死3伤。事发后,肇事司机弃车逃离现场。2天后,宝马驾驶员罗某投案。罗某去年3月30日拿到驾驶证后,只零星碰过几次车,事发当晚的肇事车辆,是他从朋友处借来兜风的,对车辆性能并不熟悉。

  一些驾驶员向记者抱怨,路上越来越多的新手驾驶员成了交通致堵的因素之一。昨天上午9时,市民方先生开车经过浦东耀华路,一辆白色小汽车忽然在他前面停下,他不得不随之停车。然而一直等到交通灯由绿变红,这辆车依然没有移动。直到下一个绿灯亮起,这辆车还是没有动静。方先生只得变道行驶,经过这辆车时驾驶员告诉他:“刚开车,路不熟。”

  “临时停车就挡在马路中间,路况极好时速度依然很慢,一看就知道是新驾驶员。”一些驾驶员介绍,与这类“谨小慎微”型的新手驾驶员相比,另一类新手驾驶员则十分胆大,不仅开车速度快,还喜欢与朋友交换开车或租车来开,由于对车辆性能不熟悉,往往为交通事故埋下隐患。记者走访部分学车族发现,他们更愿意把驾校培训当作取得驾照的“门槛”,而不是学习驾驶技能的“过程”,常常是“考什么练什么”。

  不过对于自己成为 “事故易发人群”这一现象,不少新驾驶员感到十分委屈:“老驾驶员也是从新手过来的。”新驾驶员许先生告诉记者,他驾车上路时非常紧张:“很多情况是驾校培训时候没遇到的,比如后面的车忽然要变道超车,上坡时出现倒溜,这样的情况我都不知道怎么处理,遇上有人按喇叭就更紧张,更不知道怎么办。”而去年10月获得驾照的刘小姐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遇上抛锚时都吓懵了,还是后面的车辆驾驶员帮她处理的。

  一些有经验的驾驶员建议,新手驾驶员不妨在有驾驶经验的人陪同下,利用非高峰时段多适应一下马路上驾驶的感觉,逐步巩固驾驶技能,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对于不少“有驾照无驾龄”的本本族,则应在换发驾驶证时进行“复试”。

  对此,海外有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比如在德国,初学者必须接受正规的驾驶员培训,培训一直要持续到培训师肯定该初学者确实获得了必要的知识和技术为止。在加拿大一些省,驾驶员培训是一种 “混合学习”,包括课堂学习、上车练习以及在家练习,将正规学习和上路实践相结合。此外,加拿大一些省份和美国部分州在驾驶员考试方面则尝试执行阶段性考核、分等级发放驾驶证的模式,一些地方考核过程甚至长达两年。

热词:

  • 新手驾驶员
  • 本本族
  • 驾驶习惯
  • 混合学习
  • 驾驶培训
  • 过程
  • 复试
  • 门槛
  • 驾驶证
  • 驾驶员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