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本缺口亟待外援 邮储银行改制为IPO“热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更名,意味着迈出了上市的第一步。

  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1月21日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几年前,邮储银行就为改为股份制公司准备着,而此次改制的目标也是直指资本市场。

  但是作为一家特殊的商业银行,无论是资本缺口还是公司治理,邮储银行仍有面临诸多问题。

  从企业上市的硬性条件来看,邮储银行的顺利改制无疑是迈出了上市关键性的一步。

  “邮储银行的规模很大,但融资渠道较窄,最终肯定是走向资本市场。一旦上市成功,邮储银行的资本就能够得到补充。”某证券公司银行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自2007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全行资产总规模已近4万亿元,位列中国第七大银行,资产规模仅次于五大行与国开行;存款余额约2.8万亿元,排名第四,仅位列工农建三家大行之后。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改制仅仅是第一步,为了准备上市,邮储银行下一步无疑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解决资本充足率的难题。

  从邮储银行2010年披露的年报看,截至当年末,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37%,而这显然与银监会要求的资本充足率10.5%和核心资本充足率8%有较大差距。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相对资产规模而言,邮储银行的资本金偏少,未来需要更多的资本注入。

  事实上,对于这家仅成立四年的银行,其全资股东中邮集团也一直力挺,连续四次追加资本金,分别于2008年、2009年底、2010年底及2011年底完成,金额分别为100亿元、100亿元、110亿元及300亿元。

  “邮储银行的资本金不可能一直由中邮集团来追加,引入战略投资者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上述分析师表示。

  “邮储银行上市并不是银行自身能决定的,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邮储银行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改制到上市,邮储银行可能还有一段较长的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邮储银行已经有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意向,但“特殊”的商业银行身份无疑会让投资者有较多担忧。

  “目前来看,邮储银行基本上是掌控在中邮集团,战略投资者介入是否有话语权显得很关键。”上述分析人士称。据了解,邮储银行董事会7个成员中有5个属于中邮集团,超过了董事会成员人数的2/3。

  

热词:

  • 邮储
  • 热身
  • 银行上市
  • 资本充足率
  • 银行分析师
  • IPO
  • 银行资本
  • 银行董事会
  • 外援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