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否认推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内部人士透露广深两地均有相关构思但何时实行还未知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称,深圳市已获准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服务,不过,昨日本报记者向人行求证时,有关人士表示,上述消息是误报。

  广州深圳有相关构思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2月28日,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组织工行、中行、招行、中信、华夏等5家银行开会讨论,口头传达精神,拟筹备推行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市场传言称,深圳试行的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每人每天可以通过上述几家商业银行深圳分支机构的账户跨境汇款不超过人民币8万元的资金。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人行总行新闻处求证,有关人士表示,上述消息是媒体误报,具体情况要问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昨日晚间,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网站上挂出了一则“澄清声明”:“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并未就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下发文件。”

  不过,有商业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周,深圳多家银行国际部老总曾被人行召集开会,是否商讨此事,不得而知。

  而人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也表示,对于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目前人行广州分行和深圳市中心支行均有相关构思,但今年是否能够开始实行,目前还是未知数。

  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招行总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如果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其目的也在于打通境内外人民币的进出渠道,目前,境外人民币供应还是有额度限制的,因此当境外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时,香港市场一度出现人民币紧缺的情况。如果开通个人人民币跨境汇款,则可增加境外人民币的供应,将离岸人民币市场做大,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行广东省分行外汇分析师胡年丰也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由于境内外均有人民币远期产品,企业资金有可能会大进大出进行套利,但境内没有针对个人的人民币远期产品,即使打通这一通道,个人也暂时无法进行套利交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12年将在规范基础上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与品种,积极拓展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相关改革。

  汇率市场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昨日再创汇改新高

  受前夜美元指数在国际市场上走低的影响,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42个基点,报6.2919,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61。

  

热词:

  • 跨境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汇款服务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人民币兑美元
  • 中间价
  • 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