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快件“面检”今起全面实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快件“面检”在北京正式实施。北京市邮政局为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度,于昨日再次下发通知,对执行不到位的快递企业责令停业整顿,甚至吊销经营许可。

  记者昨日从京城主流快递企业了解到,为了避免快件“面检”走过场,这些企业已经制定了措施。不过,限于目前快递企业大多以加盟模式发展,粗放式管理给“面检”新政的执行打上了问号。

  按照北京市邮政局的要求,今日起,京城快递企业在收件时必须当面验视交寄物品并加盖验视章。此前,国家邮政局和北京市邮政局均针对快件“面检”新政发出通知,明确表示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快递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和收寄验视制度落实情况,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

  在业界看来,尽管快件“面检”有利于快递企业升级,但快递公司能否真正落实,仍是未知数。

  事实上,在“面检”新政执行前,北京多家快递企业高管均表示,已将这一制度提前推行,但记者在实际体验的过程中却发现,这一制度却因耽误时间,降低配送效率,以及快递企业管理粗放而流于形式。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京城各大快递企业纷纷推出相应制度规范快递员。

  宅急送操作部总监张津京表示,对于将在今日开始实行的“面检”和加盖验视章,宅急送总部以及各分公司已经和每位快递员都签订安全责任状。

  张津京还表示,在日常配送过程中,宅急送会将快件运到配送中心之后进行抽检,以确保安全。“如果在抽检过程中发现违禁品,将对收件快递员罚款500元,情节严重的将开除。”

  韵达快递上海总部方面也表示,韵达北京分部已经对旗下各网点负责人进行了培训,明确开箱验视的意义,并下发相关通知让快递员重视。如果在配送中心的检查过程中出现违禁品,会按照相关处罚措施进行处理,具体处罚措施不方便透露,但不会开除。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各快递公司都制定了相应政策以提高执行力,但当面验查能否真正落实仍有待时间检验。

  目前,由于民营快递企业多走加盟、承包路线,这种粗放发展模式令各民营快递公司迅速扩张,但也带来了管理乏力等问题。

  还有大型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快递“面检”有助于企业升级。但快递员是否有能力区分危险品、当面查验导致效率降低、消费者是否配合、各加盟商是否能按要求执行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热词:

  • 快件
  • 面检
  • 韵达
  • 宅急送
  • 快递员
  • 快递公司
  • 安全责任状
  • 执行力
  • 企业安全管理
  • 高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