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洲粮食危机的“危”与“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联合国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非洲中西部萨赫勒地区正在出现的严重粮食危机,称这一地区目前约有1000万人陷入粮食严重不足和营养匮乏,如果不尽快采取救援行动,尼日尔等国很可能将在今年春季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为此,巴西政府日前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签署协议,将向该组织发起的一项旨在援助非洲国家粮食生产的项目提供237万美元的资金援助。该项目将为埃塞俄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尼日尔和塞内加尔的农民提供种子和化肥等生产必需品,并协助他们组成农业合作社,统一安排粮食生产和销售。

  值得深思的是,这一警告距离联合国宣布索马里的饥荒结束还不到两个星期。去年,非洲之角七国因遭遇大旱而出现严重饥荒,目前饥荒情况虽有改观,但危机并未结束,索马里仍有234万人需要紧急求援,而整个非洲之角需要救援的人数多达900万。

  客观分析影响非洲粮食供求的各种因素,粮食短缺的情况短期难以改观,未来几年,非洲许多国家粮食安全形势将会更加严峻。非洲是全球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目前约有10亿人口,据预测,到2050年将达20亿。从供给方面看,情况很不乐观:一方面,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农业投资不足,大量土地未能得到有效开垦和利用。非洲可开发耕地有8亿公顷,实际开发不足1/4;水资源蕴藏量占世界总量的2/5,而实际开发不到1/10。此外,在已开发的耕地中,由于缺乏灌溉系统和农业技术,农作物产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绝大部分地区仍是靠天吃饭。

  另一方面,多个国家因政策原因造成了农业的持续衰退。津巴布韦上世纪80年代曾是南部非洲的粮仓,但从2000年实行激进的土地改革以来,大片农田荒芜,粮食产量急剧下降,从原本的粮食纯出口国变为每年都有几百万人需要接受粮食救济,有些年份甚至出现严重饥荒。尼日利亚传统上是农业大国,但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大量外资和国内资金转向石油领域,农业严重衰退,现在每年需花费大量外汇进口大米和小麦。目前,尼日利亚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农业改革,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非洲面临的粮食危机对执政者是巨大挑战,对投资者则意味着难得的商机。非洲农业资源丰富,现开发利用的耕地约两亿公顷,占世界耕地面积的13%,而通过兴修水利等措施,耕地面积可扩大3倍。非洲大陆95%的地区属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温度在20℃以上,适宜种植世界上几乎所有品种的粮食、蔬菜及果木。因此,投资非洲农业前景十分广阔,但当地的政局和政策仍将是投资考量的重要参照。(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李红岩)

热词:

  • 粮食危机
  • 非洲之角
  • 粮食生产
  • 粮食产量
  • 粮食短缺
  • 粮食供求
  • 非洲国家
  • 非洲大陆
  • 耕地面积
  • 索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