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市制度建设进入梳理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国内各家期货交易所对相关品种现行的制度和规则进行了梳理和修订。1月9日,郑商所公布了修改后的小麦期货合约和相关业务细则。新合约扩大了交易单位,更加贴近小麦现货市场。2月3日,中金所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丰富了投资者利用期指进行风险管理的手段。2月20日,为适应棕榈油新国标规定,使相关规则更加贴近现货市场,大商所对棕榈油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和交割细则进行了修改。同日,上期所公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交易管理办法》修订案,将之前仅适用于铅期货、燃料油期货和天胶期货的套保新规则拓展到所有上市品种中,大大方便了现货企业套期保值。

  “可以说,这些举措是对原有交易规则体系进行梳理的开始,将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大的空间。”大地期货总经理裘一平为交易所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而感到高兴。

  国内期货市场当前的制度框架是在清理整顿时期构建起来的,主要目的是严控风险,防止违法违规事件发生。但是,随着近几年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和市场结构都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许多规则已很难适应现在的市场。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洗礼,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目的已从单纯的套保锁定利润上升到进行风险管理、提升经营业绩上。应对环境和市场的变化,对期货合约设计、交易、结算、交割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进行完善已迫在眉睫。

  实际上,通过梳理规则,吸引更多实体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的尝试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去年,上期所利用铅期货上市契机,对铅期货和燃料油期货套期保值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大大提升了产业客户套保的积极性。在去年1月至10月市场交易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上期所套期保值交易量不降反升,制度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期货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相关规则修订的进程也可以加快。”在对交易所工作表示欢迎的同时,一些业内人士对于下一阶段规则调整的方向表明了态度。

  “现在某些期货合约持仓超过一定数量后,就会提高该合约保证金比例。随着品种的日益成熟,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超过规定持仓量将成为常态,这自然会使提高保证金比例成为常态,将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国海良时期货总经理张金荣认为,类似这样的规定应该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以保证投资者交易的稳定性。

  裘一平认为,对单个客户限仓的规定也可以进行适当修改。他介绍说,国内期市实行的是大户限仓制度,国外更多实行的是大户报告制度,实际上二者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防止大户操纵市场。“随着国内期市监管水平的提高,监管机构对客户风险和市场整体风险的掌控力将大大提升,单个客户持仓超过一定比例并不一定会引发市场操纵。我们可以在制定出市场操纵相关标准后,适当放宽单个客户的持仓限制,从而引导更多的大型现货企业逐步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裘一平说。(李磊)

热词:

  • 期货市场
  • 期市
  • 大户报告制度
  • 制度建设
  • 制度创新
  • 制度框架
  • 投资者
  • 持仓量
  • 套保
  • 燃料油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