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梅钢事故属"安全规范操作不到位" 钢企忙兼并需重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据江苏省安委会通报,23日上午宝钢集团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三加压站转炉煤气柜在改造大修过程中发生的煤气中毒事故,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伤者病情基本稳定。

  这也是今年以来继哈尔滨西林钢铁集团阿城钢铁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鞍钢铸钢厂钢水喷爆事故后又一起钢铁行业发生的严重安全事故。

  “安全规范操作肯定不够到位。虽然钢铁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但这样的严重事故本也应该避免的。”昨日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他也指出,梅钢事故也与宝钢内部在文化、管理方面仍然没有较好地融合有关。

  钢企重大事故频发

  据悉,经初步分析认为,梅钢该起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施工人员在不了解回流管道内存在煤气的情况下,将加压站至煤气柜回流管盲板处的法兰螺栓拆除,导致盲板下移,致使回流管道内的煤气倒灌进入煤气柜,造成煤气柜内作业人员煤气中毒。梅钢股份是宝钢集团在南京的子公司,具备年产300万吨钢生产能力。

  而按照安全生产属地化管理原则,目前,江苏省安委会已根据较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对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跟踪管理,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堵塞管理漏洞。

  而就在宝钢此次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前3天,同为钢铁央企的鞍钢集团才刚刚发生了一起特大伤亡事故:2月20日23时36分左右,鞍钢集团改制参股企业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铸钢厂发生喷爆事故,导致13人死亡17人受伤。

  不仅如此,再往前推,今年1月16日21时30分左右,西林钢铁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发生一氧化碳泄漏,导致32人集体中毒,并已造成1人死亡;2011年10月5日11时45分左右,南钢股份炼铁厂5号高炉在停炉过程中发生铁水外流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1208万元。

  忙兼并更应重视管理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爆出发生安全事故的钢企多为民企不同的是,近期反而是大型国有龙头钢企在安全问题上频频中招。

  “管理不够严,安全操作肯定没有按照规章制度来。”刘海民指出,这些大型钢企都有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安全制度,但问题是,“多少年没出事故可能思想就麻痹了。”

  值得一提的是,宝钢一直在业内被认为是国内钢铁行业创新和安全生产的标兵,而鞍钢的特大事故也仍余波未平,因此梅钢此次突然紧接着曝出重大安全事故让业内颇为感慨。

  资料显示,梅钢位于江苏南京西南郊,1998年与上钢一起同宝钢进行联合重组,目前为宝钢股份的核心资产之一,年产钢能力为300万吨。

  “梅钢在文化、管理和工资水平等方面同宝钢在上海的主体部分还是有差别。”在刘海民看来,相对于近年来不断“跑马圈地”推进行业兼并的速度,国内龙头钢企们对兼并后的管理整合却仍重视地不够。

  “实际上宝钢在兼并重组在国内还是做得较好的,是有先进经验的样本企业。”刘海民表示,但从此次梅钢事故仍然可以看出,宝钢内部在文化、管理方面仍然没有完全融合,而这“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也很难很快实现”。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重大事故频频,已造成近20人死亡。

  

热词:

  • 梅钢
  • 管理整合
  • 安全事故
  • 事故调查
  • 钢铁行业
  • 兼并重组
  • 安全操作
  • 安全规范
  • 转炉煤气柜
  • 加压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