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修复电影频上映 "怀旧"情结能否撬动票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3月1日电(记者许茹)近日,20年前的一部经典新武侠电影《新龙门客栈》,经重新调色和配音再登大银幕。随后,3D版的《泰坦尼克号》也将重回观众视线,加之去年的《倩女幽魂》,修复版电影的浪潮似乎一发不可收拾。但是,热闹之下却遭遇了观众不买账的尴尬,单凭“怀旧”情结,修复电影能否收获票房?

  近年来的修复电影热潮开始于2009年的王家卫电影《东邪西毒:东邪西毒终极版》,在大力的宣传之下,影片获得了5000万元左右的票房,这样的成绩却让尔后的几部修复电影望尘莫及。去年的《倩女幽魂》票房惨淡,远不及几乎同时上映的刘亦菲版《新倩女幽魂》,因此此次上映的《新龙门客栈》的前景并不明朗。

  记者在成都各大院线看到,或许是受前几部修复电影票房不好的影响,并在此档期遭遇了斯皮尔伯格的《战马》和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等引进片的夹击,29日全天《新龙门客栈》只被安排了60个场次,不及《战马》的20%。成都万达电影城有限公司营销副总魏祥告诉记者,影城的排片完全是以观众选择为导向,《战马》上映并广获好评,影城自然要调整场次满足观影需求。

  对于“惨淡”的票房,修复版《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的制片人吴思远似乎并不意外,他曾表示:“我们是要做纪念而不是卖票房。”这样的“怀旧”情节在《新龙门客栈》的宣传上已表露无疑:为那个无名无姓的年代干杯!

  记者发现,尽管票房不乐观,但“怀旧”这张牌的确是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最重要理由。在某电影网站上,网友Ed的评论吐露了一部电影引发的怀旧感情:“小时候,晚上,一面墙,一群妇孺老人搬着凳子坐着,看着精彩的电影。再看这部电影就像是一种怀念,我们不能失去怀念,就像不能失去记忆。”

  但是,仅靠一张“怀旧”牌,修复版的老电影想在每天更新的众多新片当中,抢夺一块蛋糕,其实并非想像中那么简单。魏祥表示,近年来修复的电影多是当年的经典之作,确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但观众对于这些烂熟于心的电影,是否愿意再看和是否愿意掏钱到影院看,很难说。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仅29日,在成都电影市场上放映的电影就超过20部,动作片、战争片、爱情片、动画片应有尽有,且全部是新近上映的电影,新鲜的情节无疑对观众更具吸引力。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上映的修复电影其实质量一般。《东邪西毒:东邪西毒终极版》像是“旧片新制”,《新龙门客栈》也只是在色彩和配音上做有调整,利用数码技术和电脑让画面变得更“漂亮”一些而已。但是,制片方似乎忽略了一点,与情节和内容相比,色彩和声音对于观众而言,其实并不重要。

  与之相比,将于4月与观众见面的3D版《泰坦尼克号》的前景显然更为乐观。由于实现了2D到3D的改变,观众将能通过这一技术改变更真实感受到豪华游轮撞击冰山、沉没等情节,与灾难融为一体。“但是,即使再好,此片也不可能超过当年票房,因为那已经是一个不可超越的高点。”魏祥说。

热词:

  • 票房
  • 新龙门客栈
  • 上映
  • 刘亦菲版
  • Ed
  • 倩女幽魂
  • 电影票房
  • 电影市场
  • 电影网站
  • 战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