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市扩容力度或超预期 多项涉农品种有望面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中国期货市场的品种上市力度之大,将远超市场想象,尤其是农产品期货有可能迭爆“冷门”。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除了此前已有预期的国债、原油、白银、焦煤、玻璃等品种之外,农产品系列的菜粕、菜籽两项品种已列入筹备,土豆、鸡蛋期货已在考虑范围之内,相关交易所的研究工作已铺开。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高层对于期货新品的上市基调日趋积极,或出现各交易所年内新上两项品种的扩容格局。截至目前,已有近10个潜在品种进入市场视野,多项涉农品种或成创新重点。

  多项涉农品种意外浮现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与农业食品的关联还不够紧密,要主动贴近“三农”需求,开发更多面向农业和农民的证券产品。期货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对于农产品期货的推动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其中,相关交易所已经在调研菜粕和菜籽的情况,为推动这几个品种的上市做准备。土豆期货也在考虑范围之内,但要等推出菜粕菜籽之后,在序列中较为靠后。另外,也有相关交易所在研究推出鸡蛋期货的方案。

  从掌握的情况看,菜籽、菜粕的推出呼声较高。倍特期货研发中心主任李攀峰表示,目前市场已有菜籽油期货,菜籽和菜粕推出有助于形成完整的油菜籽产业品种系列,让农产品期货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产业的职能。

  对于土豆和鸡蛋期货,市场人士颇感意外。业内人士表示,土豆和鸡蛋因品种特性问题,暂时不能预期过高。但资料显示,这两个品种在国外早有上市历史。目前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所集团CME,其早期发展史就是黄油和鸡蛋、土豆和洋葱、猪腩和活牛期货的历史。

  据了解,目前我国期货品种总数已经达到27个,期货市场品种体系更加完善,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领域的期货品种体系初步形成。其中农产品期货品种仅占10个,与农业和农民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响应郭树清主席贴近“三农”的要求,这些看似冷门的涉农品种或将成为创新重点。

  期市扩容力度或超预期

  “今年每个交易所推两个品种是有希望的。”据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意识到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品种太少,对于新品上市的关注度大为增加,因此往年那种每家交易所“一年一个”品种的传统基调可能会改变。截至目前,包括期权在内,已有近10个潜在品种进入市场视野。“2012年将成为期货创新大年。”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完善推出农产品期货也是规范期货市场的一大举措。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周小球表示,从目前各大交易所的上市品种来看,各家均沿着原有品种的产业链范围扩展。由于同类品种相通,更容易研究和把握,市场也更容易理解和参与。同时,更多品种上市也是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

  专家还表示,在一些打“擦边球”的所谓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内,早就推出了四大期货交易所并未推出的品种。四大交易所加快品种创新,完善上市品种,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不规范交易,推动整个期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热词:

  • 涉农
  • 品种特性
  • 扩容
  • 期市
  • 品种创新
  • 期货分析师
  • 三农
  • 我国期货
  • 期货市场
  • 菜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