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技创新改善 农业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关注农业,聚焦农业科技,强调我国农业要持续稳定发展,根本出路在科技,关键在农业科技创新。这就对农资企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必须进行科技创新,以全新的理念、高新的技术、优质的产品,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这也要求从事农资研发和生产为主的高技术企业,必须大胆创新,走出一条依赖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路子。

  进行农业科技创新首先要更新观念,对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难点节点,要用新思维和新视觉去观察、研究,提出新对策,探索新途径。针对我国农业资源紧张和农业生产环境恶化的现状,我们致力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健康植保”的理念。健康植保,就是运用高新农业技术和产品,调理土壤和调节作物,通过调理土壤,提高耕地质量,通过调节作物,促进作物正常健康生长。在这双重作用下,农户可以不用和少用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学制品,提高农作物抵御病、虫、草、鼠和旱、涝、热、冻等自然灾害的能力。这里有一点需要强调,“健康植保”等农业科技创新理念要坚持高效、安全、环保的原则。高效就是提高生产率,保证农产品生产数量;安全就是降低化学农药残留,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环保就是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土地污染,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进行农业科技创新,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目前可着力在以下几方面下大力气。一要大力推进植物源植物调节剂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例如,以天然芸苔素内酯为主的产品能促进作物健康生长,提高作物对气象灾害的抗逆性和抗病虫害能力,降低土地污染和农药残留。二要大力推进土壤调理剂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免深耕土壤调理剂不同于常见的生物菌和腐殖酸对土壤的改良机理,而是通过物理化学作用改良土壤,改善农业生产生态环境。表现在提升耕地质量和治理土壤污染方面,打破土壤板结,增强土壤蓄水保水能力和通透性,调节酸碱平衡,提高土壤水、肥、气、热综合供应能力和土壤肥力。三要大力推进植物修护剂技术的创新和发展。通过对作物在冻害、高温、干旱、干热风等灾害以及虫害损伤后的修复和护理,促使作物迅速修复创伤,恢复和加强正常生长功能,抗灾减灾。四要大力推进生物农药技术创新和发展。研究和推广植物源农药、生物除草剂系列产品,减少对化学农药的依赖,保护农业生产环境,保障农产品安全。五要大力推进有机农产品生产全程服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作者单位: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

热词:

  • 农业生态环境
  • 创新和发展
  • 土壤调理剂
  • 植物调节剂
  • 物理化学作用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业可持续发展
  • 农业科技创新
  • 植物源农药
  • 耕地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