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禁带燕窝入境利好内地商家 但有市民仍打算去香港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禁带燕窝入境利好内地商家

  但有市民不怕被没收,仍打算去香港买

  “老广”们去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旅游时, 都爱在当地采购一些燕窝携带入境,但随着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将燕窝列入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这种做法或将行不通了。

  造假风波后市民称已少食

  新修订的名录首次将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动物源性中药材、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列入严禁携带或邮寄入境项目, 只有经过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审批许可, 并具有输出国或地区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才不受该名录的限制。

  对于新规,不少市民表现淡定。家住深圳的邝小姐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因为离香港很近,她一家每隔一、两个月就去香港采购燕窝,一次就买1 万多元港币。

  “去年的血燕造假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从此之后,家里就很少再食用燕窝了。”但邝小姐认为,“即使是禁止了可能也只是抽检,被抽检到最多被没收,以后还会继续在香港买,只是买的量不会很大。”

  杜绝不经检疫的安全隐患

  新规一旦执行, 燕窝代购将受到影响。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燕窝代购”查询,出现了2600 多条信息。除了罐头装的即食燕窝外,多数是代购燕盏、燕盏角、燕窝碎,甚至还有原始的毛燕,采购地多数是香港和马来西亚。在广州经营一家燕窝专卖店的何小姐坦言,一公斤燕窝,内地和香港的价格相差大约2000 多元。

  “内地居民,尤其是广东市民,一向有从香港买燕窝的习惯。”港澳燕窝商会副会长吴先生告诉记者, 香港品牌燕窝有10%的客人来自内地,到了中秋、春节这些旺季,这个比例还会达到20%。但吴先生并不担心新规执行后会导致客人流失:“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燕窝品牌在内地开设零售点,受影响有限。”

  中国大马忆记燕窝产业联盟主席徐兵表示, 近年来个人携带燕窝入境的游客越来越多, 且携带的多为未经处理的毛燕窝或没有厂商标识的裸装干燕窝。

  “国家这么做应该是为了杜绝未经入境动植物检验检疫、无法溯源问责的燕窝产品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徐兵说: “去年‘血燕’被曝出造假,正是有人钻漏洞走私进来的, 事件导致燕窝行业元气大伤。”港澳燕窝商会副会长吴先生则称:“长远来讲, 新规估计将给内地正规燕窝销售带来20%以上的增长。”(记者 陆志霖)

热词:

  • 利好
  • 禁带
  • 检疫证书
  • 血燕
  • 淘宝
  • 产业联盟
  • 裸装
  • 游客
  • 农业部
  • 转基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