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居民阶梯电价尚无时间表 年票今年不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水价调整昨天刚开完听证会,就传来电价也将实施阶梯收费的消息。在昨天举行的“2012年广州市物价工作会议”上,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透露,今年除了水价改革之外,还将推进年票制改革、停车场收费改革等,而在电价方面,也将考虑推行居民阶梯电价,以促进节能减排。 

  价格改革会充分考虑居民承受力

  在市物价局制订的今年价格工作要点中,积极稳妥推进七项价格改革是一大工作要点,当中第一项的水价改革昨天刚刚开完听证会。此外还要进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年票制收费改革、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改革、环保收费改革、核定管道燃气价格、落实电力价格改革等六项价格改革。

  按照省政府扩大年票覆盖范围的要求,广州今年将对年票制的范围和收费标准进行改革,将年票制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行政区域,将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也将纳入年票制,实现珠三角9市车辆通行费年票互通互认。停车场收费方面,今年将配合推进城区交通改善措施,推行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差别化改革,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扩大了年票范围,年票收费标准是否会上涨?广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车主的年票收费标准依然不变,小汽车仍保持980元/年。

  市物价局表示,以上三项价格改革都会在充分考虑居民承受力的情况下进行,预计会对今年CPI总体上拉1个百分点左右。

  组织落实居民阶梯电价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物价局今年的工作计划中还提到,要组织落实好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促进节能减排。不过此项工作目前尚未有具体时间表。

  此外,广州今年计划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及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增城开发区实行行政审批管理“零收费”制度,同时以广州开发区为试点,推行堤围防护费收费改革,减轻企业负担。在环保收费改革方面,今年广州会探索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建立有利于提高垃圾处理费收缴率、降低收费成本的长效机制。

  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在会上表示:“价格改革事关社会各方利益的调整,十分复杂和敏感。物价部门一定要按照有利于促进发展、保障供应、改善民生的原则,选择好出台的时机。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次序,安排好出台的节奏。还要兼顾社会承受能力和市场需求,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在出台价格政策、改革方案时,一定要把各种因素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努力把影响控制在合理水平。” (记者/刘静 通讯员/蓝岚)

热词:

  • 电价
  • 年票制
  • 收费改革
  • 价格改革
  • 广州开发区
  • 居民
  • 减排
  • 工作要点
  • 水价改革
  • 停车场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