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姆月薪最高7000 保姆面前一切白领都是灰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都市黄瓦街,几名家政人员围着一位前来招工的雇主

  成都市民周洁最近因为找家政的事情头痛不已,"能带孩子又能做家务的保姆,月工资要3000多,谈了几个都没谈成。"关于家政的收入,从春节以来一直成为热门话题,月工资最高达7000元的保姆,让不少白领都咋舌,"跟保姆比,白领都成灰领了。"

  不过,就在大家对家政行业投去艳羡目光的同时,却很少有人知道,成都的家政公司已开始走向了冬天:2011年以来,成都有6成家政公司倒闭或转行。一边是家政人员工资平均上涨10%,一边是6成家政公司转行或倒闭,这两个矛盾的表象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华西都市报记者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深入调查。

  A症状

  家政工资"噌噌"涨家政公司"哗哗"倒

  "赶紧帮我找个带孩子的保姆,原来那个不干了。"2月13日,青羊区红墙巷的恒安信达家政有限公司经理黄文不断接到这样的电话。"罗阿姨,工资最低2000,不碰娃娃"、"张阿姨,3年经验,工资最低2500元"……黄文一边翻资料,一边给对方报"行情"。电话里客户抱怨着:"又涨了?原来那个才2200元。"

  与红墙巷一街之隔的过街楼街,12家家政服务公司最近也都和黄文一样,不断听到雇主抱怨涨价的声音。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后,成都保姆工资上涨10%,钟点工工资从800元涨到1000元以上。业内人士说,在家政行业,每年春节后的"涨声如潮"已经见怪不怪了。

  黄文说,钟点工、保姆给她带来的年利润就10多万,公司的主要盈利靠的是保洁,"兼营保洁,公司才能维持下去。"之所以没有放弃保姆市场,只是因为她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与黄文的坚持不同,1996年入行的曹毅果断关掉公司,转行做了银行融资。

  去年12月开始,成都96118家政服务平台对成都家政服务业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显示,2011年,成都市以"家政"为服务范围登记注册的企业共1674家,其中60.23%的家政企业因经营困难已转行或倒闭。调查还发现,成都月均营业规模超过10万的家政公司为零,大部分家政企业都在"为生存而战"。

  B诊断

  从业人员:不自由没面子无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家政服务员工资上涨,很大程度上源于从业人员的流失。金堂人王晓琴(化名)从19岁起就在成都做家政,20年来,曾"两出两进"家政业。最近,已经是"元老"的她打算第三次离开家政行业。

  1992年,19岁的王晓琴从金堂老家来成都打工,本想进餐馆当服务员,但没能当上,无奈之下才当起了保姆,"当时就觉得这个工作低人一等。"现在,王晓琴做着3份钟点工,每个月近3000元收入,"有两家还主动说要给我加钱,但我不想干了,想去送快递。"送快递的工作,在王晓琴看来,更自由也更有面子。

  家政服务员的流失也不仅仅是"面子问题",缺乏法律的保护,让从业者没有安全感。

热词:

  • 灰领
  • 保姆市场
  • 保姆工资
  • 家政公司
  • 家政行业
  • 黄文
  • 家政人员
  • 白领
  • 家政企业
  • 症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