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彩电股集体暴涨回应“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钱玮珏)上周末,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的子规划《数字电视与数字家庭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我国要力争在“十二五”末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电视整机和关键件开发、生产基地,到2015年,以数字电视和数字家庭为主的视听产业销售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这一利好带动了近期彩电股的抢眼表现,一路领涨家电板块。

  《规划》指,“十一五”期间,我国以数字电视为主的视听产业销售收入从3967亿元增长到10039亿元,工业增加值率从17.4%提升到21%。其中,2010年我国彩电产量为1.18亿台,占全球彩电总产量的49%;数字电视机顶盒产量为1.23亿台,占全球机顶盒产量的76.6%。

  《规划》提出,我国要力争在“十二五”末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电视整机和关键件开发、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产量和质量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到2015年,以数字电视和数字家庭为主的视听产业销售产值比2010年翻番,达到2万亿元,出口额达到1000亿美元,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5%。未来五年,我国将提升平板显示、机顶盒、芯片设计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层次,平板电视占彩电产量比重要达到95%以上,并培育2~3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的领军企业。

  受到这一政策利好的拉动,本周一,以彩电股为首的家电板块强势上涨,虽周二略有下调,但本月整体涨幅仍相当明显。二月以来,沪深股市维持震荡上行态势,其中家电股持续保持强势,统计数据显示,家电股平均涨幅15.88%,跑赢同期大盘超过9个百分点,尤其以彩电企业表现最为抢眼。月涨幅达到了24%,超越板块平均涨幅近8个百分点,而洗衣机、冰箱、空调等板块的涨幅则落在了后面,分别为20%、15.6%和11.03%。海信电器的涨幅最高,近40%,与去年12月中旬的股价相比近乎翻番,深康佳A、四川长虹本月的累积涨幅也都在20%以上。

  除政策利好外,彩电企业在股市的抢眼势头与彩电企业良好的业绩表现有关。申银万国的家电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受到面板价格低位以及3D与智能电视兴起促进传统旺季需求回升的拉动,黑电行业年报业绩有整体性改善。此前海信电器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1年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本周一TCL集团也公布财报表示,去年整体净利润16.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高达253.73%。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家电行业处在房地产产业链下游,房地产行业局部放松预期强烈也使得投资者买入家电股的意愿增强。

热词:

  • 规划
  • 彩电股
  • 工业增加值率
  • 十二五
  • 数字家庭
  • 十一五
  • 家电股
  • 彩电企业
  • 暴涨
  • 板块强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