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者爆“茶馆暴利十足” 茶馆负责人则表示亏的居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壶很差的茶叶,成本只要几块钱,居然要卖80元,太坑爹了!”最近,关于各茶馆、咖啡馆等场所茶水暴利惊人的消息,一直在微博上流传。记者昨日走访茶叶经销商、茶馆等发现,光从每壶茶水的成本与售价差来看,其利润确实很高。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在外界看来如此之高的利润下,也并非所有的茶馆和咖啡馆都赚钱。

  网友爆料:茶水暴利十足

  “现在喝茶都喝不起了!”昨天,在微博上,一名网友爆料称,“今天,我从一个卖茶叶的人那里偶然听到一个消息,茶馆、咖啡馆卖的茶水质量一般,售价都畸高,非常暴利,建议大家以后少去消费。”微博发布后,不少人表示了支持。

  茶馆、咖啡馆里销售的茶水真的这么暴利吗?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一些茶馆、咖啡馆发现,目前,这些场所销售的茶水,不少价位在每壶50元、80元、100元区间,有些品牌较大的会所,茶水价格最高在每壶200元,标的是特级铁观音。

  一壶茶水的价格是怎么定的呢?“基本上是,多少钱买的一斤茶叶,卖出去就是多少钱一壶。”在前埔做多年茶叶经销的商家告诉记者,“跟我做生意的茶馆、咖啡馆,很多买的都是一斤两百元以下的茶叶,最低的只有几十元一斤,再按这样的价格给每壶茶水定价。”

  据业内人士称,目前,一斤茶能够分成六十泡。也就是说,一斤100元的茶叶,每泡其实只有1.6元而已。但在茶馆或者咖啡馆,这样一泡仅1.6元的茶叶,却能卖出100元。还有消费者说:“一些茶馆、咖啡馆的地段好,品牌名气大,销售的茶叶价格更高,由此每壶茶叶的成本与售价的差距也就更大,由此可见暴力十足。”

  茶馆老板 :一半的茶馆不好过

  “其实,很多事情并不像外界说的那么好。”昨天,一家在厦经营多年的茶馆负责人向记者诉苦道,“经营茶馆利润固然丰厚,但这些利润只有通过充足的客源才能得以实现。但实际情况是,有的茶馆门庭若市,有的却是门可罗雀,每家具体情况都不同。”

  这位负责人还说,就他所知,在目前厦门的茶馆中,至少有一半的茶馆,日子很不好过,更有部分茶馆甚至已有随时关门的可能。

  “早些年,茶馆的生意还不错,利润还挺高,但这些年,利润正逐年下降。”另一家位于文灶附近的茶馆负责人说,“从去年开始,房租已经涨了40%,一个150平方米的店面,月租常常能报出55000元,如此下来,一天的租金成本就要1800多元,另外,现在人工成本不断涨,一个员工工资要2000元,5个就要10000元,再加上水电费、办公费、管理费、折旧费、维修费等,成本开支更大,按照这样算下来,一天要做一两百个客人才不亏。”

  还有一些茶馆经营者称,厦门的茶馆行业从近几年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有几家就是在借钱勉强维持的,如果生意再不济,很可能亏得更厉害,更谈不上赚钱了。”

热词:

  • 咖啡馆
  • 微博
  • 爆料
  • 茶叶价格
  • 客源
  • 我市
  • 前埔
  • 月租
  • 铁观音
  • 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