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杜绝“宰客”乱象 让旅游真正“休闲”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旅游行业的发展,政府相继出台各种政策刺激消费、促进发展,但是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乱象丛生的旅游市场为百姓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黑导游、黑车、天价菜单等等,在旅游旺季一直成为投诉的主要焦点。在加强外部刺激,增强旅游业生存环境的同时,也应该从内部加强旅游行业的自律,能够使百姓出游少一些担忧与烦恼,多一些轻松和舒适,能真正让国民“休闲”起来。

  目前很多人的出行还是以跟团旅游的形式为主,但是几乎所有的旅游社都接到过各种投诉,旅游路线变更随意,“加点”“进店”“加减行程”“甩团扣人”现象普遍。就笔者自己出门跟团旅游的经验来说,不止一次碰到导游误导、胁迫参加自费活动,随意更改压缩行程,在景点“被”购物等情况。本来是来旅游的,结果在景点走马观花,但是商店却一个不落,有时旅游的一半时间花在购物上。

  一位导游在和记者聊天时坦承“几乎没有不购物的旅游团”,加减景点、进店消费,是导游们生存获得酬劳的主要方式。

  针对频频出现的旅游乱象,旅游部门其实也并非毫无作为。但是,没有从内部加强自律,没有让直接参与旅游业服务的导游们获得正常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得不靠其他方式获得收入,那么旅游业的乱象就无法根除。

  目前就旅游业而言,政策支持如何与监管、配套服务相协调也是关键因素之一,要想解决这种问题,旅游业首当其冲应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和体制,只有当各地旅游服务水平达到一定高度时,才能真正从顾客利益出发进行经营活动。

  国内旅游业起步较晚,我们也可以借鉴国外旅游业的成功经验,比如各旅游城市、旅行社等根据自己的实际接待能力控制旅游总量,将该地区全年、旅游旺季游客接待量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秩序混乱、服务质量下降等各种问题。此外,各旅游城市也应该采取各种措施吸收更多高质量的旅客,提高旅游消费收入。

  我国的旅游业乱象腐蚀者旅游业利润,鼓励大型旅游类公司的成立,将散乱的旅游市场规范化,增强政府监管力度,随着大的旅游集团的出现,规范化进程的加快,旅游业乱象将逐渐减少,而政府对旅游行业起到的作用是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只要监督不出现行业垄断,其他则不需要过度的监管。

  目前流行于各大旅游论坛的“防宰攻略”“防骗秘笈”是不少游客应对旅游乱象的一种无奈之举。这些攻略、秘笈成为游客“必修课程”,恰恰反映出加强旅游市场软环境建设迫在眉睫。开发更新、更高端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产品附加值,提高服务档次,让本地群众在旅游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是解决市场乱象的一种方法和趋势。

  

热词:

  • 乱象
  • 旅游行业
  • 旅游旺季
  • 旅游城市
  • 旅游产品
  • 旅游路线
  • 旅游体验
  • 旅游消费
  • 旅游社
  • 旅游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