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林特电梯被证监会暂缓表决 或因增资转股问题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2月29日公告,根据发审委2012年第30次会议审核结果,沈阳博林特电梯暂缓表决。博林特的主要产品包括乘客电梯、家用电梯、货梯、杂物电梯等。

  由于电梯产品与安全问题息息相关,因此投资者在考虑公司“成长性”前务必应考虑公司产品的“安全性”。遗憾的是,博林特的电梯产品在以往频出故障,并被用户称为“问题电梯”,亦曾出现过楼盘业主强烈反对开发商安装使用博林特电梯的情形。

  此前据中国网报道,2011年7月,苏州市群星苑小区28幢一部正在运行的电梯突然停运在8楼的半空中,75岁的徐好婆被困20多分钟。电梯“困人”事件发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电梯再也不敢坐了!”检修师傅事后认为是电梯的“急速器”出现了故障。而早在2010年9月苏州群星苑小区的博林特电梯就曾频出问题。

  此前也曾有其他媒体质疑指出,在博林特电梯上市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增资过程问题频出

  据资料显示,公司在出资、增资过程中存在诸多瑕疵。公司在成立之初,原本应由现任董事长康宝华与公司现任董事庄玉光支付的400万与100万现金,全由远大铝业集团代为垫付。不仅如此,远大铝业在之后的二次增资中,同样代康宝华缴纳新增注册资本3600万元,代庄玉光缴纳新增注册资本900万元。这些代付款直到多年后才被两人分批冲抵。在这之后,这两位高管又以未办理产权登记资产增资长达8年之久,并且出资资产中房产部分由于处于在建,当时并未进行资产评估,出资时存在不足值的问题。

  此外,2010年9月,公司控股股东远大铝业集团将其持有的13.84%股权即2,860万元出资额,以2,8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本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控股股东管理层及员工和实际控制人亲属(胞妹)康凤仙持股的卓辉投资和福康投资。

  据招股书显示,博林特电梯2010年每股净资产为1.8元,而其控股股东竟然以每股1元的廉价转让给实控人康宝华胞妹持股的卓辉投资和福康投资。不难发现那次实际转让价格几乎只有同年每股净资产的一半,并且受让方还是实控人的亲属,低价与亲属关系共存令人质疑。

  资产负债率高企现金流逐年下降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在2009—2011年持续保持了增长,分别为9.88亿元、13.39亿元和14.87亿元,但同期净利润则有所起伏,分别为9357万元、5724万元和1.22亿元。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博林特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21%、67.88%和68.55%,这一资产负债率在设备制造业内偏高。在资产负债率偏高的情况下,博林特的现金流状况并不容乐观,此番上市融资或存在以募资缓解资金链紧张状况的需求。由此看来,博林特的募投方向看起来更像是为了募集资金而打出的“幌子”。[详细]

热词:

  • 博林特
  • 电梯
  • 卓辉
  • 证监会
  • 增资
  • 转股
  • 幌子
  • 安全性
  • 成长性
  • 资产负债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