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尔代夫:蒙尘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车宏亮发自马累

  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马尔代夫虽然国土面积比中国海南省还要小,对全球游客来说却是魅力不凡的度假天堂,近几年来,马尔代夫在中国的知名度迅速上升,成为许多情侣蜜月旅行的首选地。

  然而,这样一个“失落的天堂”却不太平。2月7日,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突然下台使得外界开始关注马尔代夫的另一面——不稳定的经济和动荡政局,马尔代夫“天堂之乱”背后还隐藏着哪些更深层次因素?

  旅游、示威两不误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最近出现的抗议活动从1月下旬开始,持续大约3周时间,期间抗议者与警察不时有冲突发生。若不是许多媒体在报道中说前总统纳希德在军事哗变中辞职,恐怕外界也不会对这次持续的抗议活动显示出关注。

  2月7日晚,本报记者抵达马累,成为冲突发生后进入当地的首批外国媒体记者之一。然而进入这座首都,觉得与往前并无二样。由于工作关系,记者先前多次到过这个地方,相对比较熟悉。如今街头却鲜有政局动荡的氛围,商店、饭馆都正常营业,街上民众神态悠闲。8日,即便是在纳希德支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时,若不是记者同行告知,浑然不知有冲突正在离自己几百米远的地方发生。可见,抗议活动对马累居民的正常生活影响较小,当地秩序也并因此受到破坏。

  马尔代夫全国30多万人口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居住在首都马累,这是因为马累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相对而言收入也较高,而在散落在其他居民岛上的居民则收入来源非常少,国家贫富差距较大。马累是马尔代夫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抗议活动基本都发生在这里。在这个新生的民主国家,示威游行对当地民众来说已很熟悉。

  马累时常出现抗议活动之所以一直不引外界瞩目,一方面是因为抗议活动相对平和,没有出现严重的冲突,且抗议活动通常局限在一个特定区域,即便对马累的生活秩序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抗议活动不引外界瞩目的另一个原因是马累对外国游客来说仅是中转站而已。在马尔代夫,旅游岛拥有更好的沙滩、海水,这也是它们当初被开发为度假地的原因。一般情况是,游客抵达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后,由船直接送到他们事先预定的旅游岛上,他们较少会去马累或其他居民岛游玩,即便去,也仅是几个小时的时间。

  纳希德下台及随后出现的抗议活动已使得多个国家发布旅游警告,建议本国公民如无必要避免前往马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到马累的外国游客数量在这期间锐减。虽然马尔代夫各旅游岛都正常运转,但受此次事件影响,当地旅游业还是会受一定影响。

  谁的“天堂”,谁的“凡间”

  马尔代夫是天堂还是乱世,对于到过马尔代夫旅游的游客来说,马尔代夫无疑是前者。记者常往返于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直观地感受到马尔代夫既是“天堂”,也是落后的“凡间”。

  白色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来马尔代夫的游客总会惊叹于这里的景色。另外,由于建筑密度低,游客在这里拥有极高的私密空间,这也是许多游客包括国际名流到马尔代夫旅游的一个重要原因。

  马尔代夫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着力发展旅游业,并开发出首个旅游度假村,至今马尔代夫拥有大约100个旅游度假村,而且是“一岛一村”的格局。由于马尔代夫政府缺少资金,绝大部分旅游岛由外国公司开发。

  借助于马尔代夫独特的旅游资源和马尔代夫政府的支持,当地旅游业稳步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发展迅速。旅游业目前已成为马尔代夫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根据马尔代夫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去年到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19.8万人次,占马接待的外国游客总数的21.3%,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客源国。

  然而,在长期居住和工作在这个岛国的人们看来,马尔代夫气候炎热,陆地面积狭小,物资缺乏,物价水平高,娱乐生活基本没有。因而马尔代夫有度假的天堂、工作的“地狱”一说。记者在马尔代夫见到一些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同胞,他们也是感同身受。外人羡慕他们是在“天堂”,但他们却毫无身处天堂的感受,其中不少人工作一段时间便放弃离开。

  对于马尔代夫本国居民而言,他们的处境则更加不堪。马尔代夫由大约1190个珊瑚岛岛屿组成,从空中俯瞰仿佛是散落在印度洋的串串珍珠。在这些岛屿中,只有大约200个可以居住。长期以来渔业是马尔代夫的主要支柱产业,由于资源匮乏和其他环境因素的限制,马尔代夫经济较为落后,曾长期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

  今天虽然这个岛国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奢侈度假胜地,但长期以来马尔代夫并未因此变得富有。马尔代夫于2011年才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身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马尔代夫相当一部分人口受雇于各旅游岛,从事服务行业,但一些工会组织指责旅游岛付给当地工作人员的薪酬过低。

  正因为过度依赖旅游业,马尔代夫经济发展受外部影响非常大,2004年印度洋海啸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都对马尔代夫国民经济造成非常大的打击。

  旅游业虽然给马尔代夫带来巨大收入,但国家严重依赖进口,相应支出巨大,导致该国一直面临较为严重的赤字问题。

  治理危机导致政局动荡

  2008年纳希德政府上台以来,推行激进的经济改革,如实行浮动汇率政策、开设新税种,由于推行政策过急,引起许多民众抱怨。去年5月,浮动汇率政策致使当地货币对美元短期内迅速贬值,而马尔代夫许多生活用品都靠进口,使得生活成本上升,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但纳希德突然下台的背后原因还有更多复杂因素。对于纳希德是主动辞职还是遭遇政变下台,说法各一。纳希德是马尔代夫民主政治先行者,此前因此多次遭到逮捕。在纳希德以及其支持者的努力下,马尔代夫于2008年首次实现在多个政党参加下举行的民主选举。他最终击败执政长达30年的前总统加尧姆赢得总统选举的胜利。

  与此同时,马尔代夫于2008年开始实施新宪法。作为一个新生的民主国家,难免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如在打击腐败方面尚没有形成一套完整、切实可行的措施。这也是为何自2008年以来马尔代夫在国际机构公布的全球腐败指数中排名下滑。

  不过,纳希德上台后,致力于推动各国共同协作抑制全球气候变暖,这主要是由于马尔代夫是世界海拔最低的国家,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威胁到马尔代夫的生存。纳希德在这一领域的努力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

  然而2月7日,纳希德在抗议声中突然辞职,多少令人有些诧异。事件导火索是纳希德上个月以涉嫌腐败为名下令拘押刑事法庭首席法官,引发持续大规模抗议,当然,这后面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经济原因。伊斯兰教是该国法定的唯一宗教。长期以来,一些宗教团体指责纳希德未能有力维护伊斯兰教传统,因而招致宗教势力的不满。

  据当地媒体报道说,警察在纳希德官邸内发现不少酒瓶。而作为伊斯兰国家,马尔代夫禁止在旅游景点以外的地点饮酒。另外,因为马尔代夫尤其是首都马累保持较强的伊斯兰教传统,娱乐生活贫乏,当地有人戏称,正是由于无事可干,所以抗议活动才会多,一些人也乐于凑热闹。

  政治分析人士说,马尔代夫新总统瓦希德已得到包括反对党人民党在内的绝大部分党派支持,而且军方也对其明确表示支持。瓦希德实质上已基本控制住局势。

  然而,纳希德走上街头,带领支持者连续掀起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引发冲突,仍会给瓦希德政府增添不确定因素。不过这也在意料之中,毕竟抗议、集会已成为马尔代夫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热词:

  • 天堂
  • 马尔代夫旅游
  • 马累
  • 凡间
  • 国际先驱导报
  • 地狱
  • 2008年
  • 外国游客
  • 旅游度假村
  • 全球气候变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