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在川黔琼治病可刷重庆社保卡 今年内就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外地看病就医,却不能刷社保卡,以后这种情况可逐渐得到解决。昨日,来自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上的消息,今年内,我市将与贵州、四川、海南3省建立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实时结算。届时,我市的参保职工到这3个省份就医,不再承担垫资的压力。

  跨省就医可刷重庆社保卡

  在重庆参保,但却因工作原因或家庭原因,需要在外地长住,其间发生看病就医的情况,就只能先个人垫付再申请报销。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在建立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通过医保信息联网,可实现异地就医费用实时结算。目前我市正在与贵州、四川、海南3省协商,年内将实现医保信息联网。“以后,重庆参保职工到海南、四川、贵州旅游,突发疾病需要就医,就能直接刷卡了。”这位负责人表示,届时参保职工只需持社保卡到医保定点医院刷卡就医,不再垫付资金,也不用再申请报销。

  看病前就知道要花多少钱

  以后针对不同的病种,也将有一个治疗指导价。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探索建立医保谈判机制,积极与医疗机构谈判,科学合理地制订医疗付费标准。

  现在,我市医疗保险实行的是按服务项目结算,病人看病时由医院根据病情按“医保药品目录”、“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使用药品和提供医疗服务项目,然后结算费用。将医院床位、住院时间、医生手术收费和医疗器材消耗等项目累加收费,这样让患者看相同的病,到不同的医院,医疗费也不一样。

  通过医保谈判机制后,将按照单病种分类收费,即按照一个地区一种手术平均医疗水平和平均住院日“打包”推行统一收费标准。比如胆结石打包之后是1500元,如果医院最后给出2500元的价格,那么超出的部分将由医院承担。这是一种既可以方便患者,也有利于医院控制医疗成本的单病种费用限价制度。

  “届时,参保病人看病前就能知道自己要花多少钱,减轻了费用负担。”这位负责人称,同时,将与市药品交易所合作,借助药交所技术平台,进一步完善我市医保“三大目录”建设,并积极参与降低药价谈判,努力降低医疗成本。

热词:

  • 就医
  • 社保卡
  • 我市
  • 看病
  • 参保
  • 打包
  • 单病种
  • 治病
  • 平均住院日
  • 医保药品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