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依托大棚创业圆梦的“80后”小夫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日电(记者 赵婷婷)2009年初,内蒙古一对“80后”小夫妻张文礼和杨丽峰,面对城市就业与生活压力,放弃了在城市打工的生活,来到包头市九原区阿嘎如泰苏木(乡),开始进行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短短两年时间,他们就成了当地各族群众心中的“新型农民”。

  “我们2009年来这里开始接触大棚蔬菜种植,那时对于种菜,了解得很少。”张文礼说自己本在包头市的酒店做厨师,可总觉得给别人打工不如干点事业。和妻子商量后,两人决定来农村寻找梦想。

  他们首先承包了7个温室大棚进行蔬菜种植,两人不断学习农作物选种、育苗、采光等新型现代化种植技术,先后对自家蔬菜采取了增施农家有机肥、高科技滴灌栽培等新型农业技术。连续两年,他们种植的蔬菜都是当地销量和口碑最好的。

  2011年9月,小两口将自家的种植范围扩大,又承包了4个温室大棚进行草莓种植。“要种就种出品质最好的草莓。”张文礼说。于是,夫妻两人开始在网上学习并向当地科技种植人员咨询先进的草莓种植技术。

  “我们采用蜜蜂传授花粉,运用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在草莓结果期喷施牛奶,并增加有机肥来提升草莓的品质。”杨丽峰介绍,由于草莓是喜光植物,没有充足的阳光就不能良好生长。为弥补雨雪天及阴天阳光不足,小两口在自家所有草莓大棚内,安装了与太阳光光线最为接近的“浴霸”,作为草莓生长的候补光源。

  看着草莓慢慢成长,张文礼想到,必须给自家草莓找个好“婆家”才行。若是草莓不能卖出去,可就全砸在手里了。

  经过对草莓市场的分析,二人决定到包头市规模最大的超市--“永盛成”超市寻找市场。“我带着草莓找到了‘永盛成’的高层主管,鼓起勇气向对方介绍我家草莓的品种、种植技术以及价格。”

  张文礼直截了当和对方说出自己的想法,希望与“永盛成”超市达成“订单式”种植模式,即超市有多少需求,他便种植多少草莓,所种的草莓全部在各家“永盛成”超市摆专柜出售。

  让张文礼没想到的是,对方看过他所种植的草莓和产品介绍后,并没有嫌弃他们没有名气、没有关系又没有规模,很痛快地答应与其签订买卖合同。几天后,张文礼的草莓就出现在包头市的26家“永盛成”连锁超市。

  “我们以每斤30元的价格卖给超市,超市则以每斤35元的价格出售,春节那几天‘永盛成’神华店一天就卖出近百盒草莓。”杨丽峰告诉记者,从2011年11月卖出第一批草莓到现在四个月时间里,草莓已给他们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其中纯收入3万多元。“这相当于种蔬菜一年半的收入。”杨丽峰高兴地说。

  张文礼和杨丽峰这对小夫妻,依托大棚圆了自己创业的梦想,他们下一个梦想是带动当地农民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水果产业,让阿嘎如泰苏木成为包头市的“绿色厨房”基地,让乡亲们的水果都能摆到大超市的专柜。

热词:

  • 张文礼
  • 80后
  • 大棚蔬菜
  • 小夫妻
  • 永盛成
  • 新型农民
  • 订单式
  • 婆家
  • 种植模式
  • 防治病虫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