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TM机上出假钞银行拒绝赔付 缺少市场竞争致银行强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经济之声听众爆料在ATM机上取到假钞,ATM机上也会取到假钞?如果情况属实,银行是否该对此负责?

  据经济之声报道,继“行业利润丰厚,服务跟不上”、“信用卡被盗刷,是否能获得赔偿”之后,银行又陷入“ATM假钞”风波。据经济之声听众爆料,在ATM取现金,取到的却有假钞。ATM机上真的会取到假钞?如果情况属实,银行是否该对此负责?

  深圳的王女士最近很郁闷,她怎么也没想到,在招商银行ATM机上取的钱居然是假钞。

  王女士:当时就取了200块钱,取出来的时候也没注意。打车回家的时候,就从其中拿了一张100块钱给司机找钱,司机看了一下说“麻烦换一张”。下车之后仔细看了一下,才发现那张钱确实挺假的。

  据王女士介绍,她回家后给银行打了电话,说从ATM取出的钱是假的,但工作人员却回答,“你怎么证明这钱是从银行取走的,我们没有办法赔付”。

  记者也致电了招商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坚决否认ATM会出假钞。

  银行工作人员:钞票是经过人工和机器两重防伪才能入库,目前就银行出库的钞票来看,我们这边从没有过假钞。

  随后记者致电几家银行,他们也同样否认ATM会出假钞。ATM机上到底会不会有假钞呢?上海艾肯公司总经理王启曾经为18家银行做过品牌战略,他说,ATM机业务能够带来的利润极其微薄,所以很多银行将这一个业务外包,很多风险都不在银行的控制范围内。

  王启:给ATM机维护,把里面存的钱取出来,取空的机器填钱,这些很多是外包的。外包存在人为风险。因为外包的人员良莠不齐。第二,外包以后,很多是在银行体系之外运作的,没有办法去监控。

  记者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有不少人发帖称自己在ATM机上取到过假钞。一些网友还自己研究如何避免取到假钞,甚至还有教大家如何再把假钞存回到ATM机上的。

  王启说,由于ATM机主要是人、机对话,离开了这个机器或者没有银行的人在旁监控,即便取到假钞,也无法提供证据。如何避免储户遭遇这样的假钞损失,只能靠监管部门出台相关办法。

  王启:银监会最好通过立法的方式把这个问题规避掉,或者是要求银行出一个应对的赔偿体系,这样的话,受伤的就不再是老百姓。

  其实不只是假钞风波,消费者在银行面前似乎总是处于弱势,比如银行多给了钱,储户就必须归还;而如果储户离开柜台发现少了钱,银行就概不负责等等。ATM机出现故障少给钱,用户负责;ATM机出现故障多给钱,就是用户盗窃。王启认为,银行很多服务难以让人满意,根本原因是我国银行业还没有完全达到市场化竞争。

  王启:美国、欧洲除了银监会外,还有一个专门监管服务的机构,会针对服务有个排名。服务不好的话,没有人去他们那里存钱,完全市场化竞争的结果,而中国的银行业还没有完全市场化竞争。

热词:

  • 假钞
  • ATM机
  • 银行工作人员
  • 银行体系
  • 银行取
  • 出库
  • 银监会
  • 赔付
  • 招商银行
  • 爆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