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日评:拥抱蓝筹 进退从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反弹进入深水区后,投资者普遍比较纠结,想赢怕输的心理浓厚。其实,针对这一市场普遍心理,不妨调整持仓品种应对。蓝筹股估值不高,具备较强安全边际,而且今年以来也往往成为行情的领导者,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理想投资标的。

  沪深股市本周四全天呈现震荡整理走势。截至收盘,沪综指下跌0.10%,收报2426.11点,盘中最高上探至2437.87点,最低下探至2418.33点;深成指收报10060.96点,上涨0.06%。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周四分别成交710.7亿元和692.6亿元。与此同时,上证B股指数下跌0.22%,收报241.25点;深证B股指数下跌0.24%,收报663.99点。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本周四涨多跌少。其中,家用电器指数、电子指数和信息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1.89%、1.72%以及1.15%。相对而言,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医药生物指数周四跌幅居前,具体分别下跌了0.80%、0.51%和0.35%。

  在反弹进入深水区后,投资者心态明显纠结。一方面,大盘短期反弹已经达到15%,在2500点压力位前,随时可能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但另一方面,在经过2011年系统性风险充分释放后,即便调整,市场在2012年重陷熊市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正是这种纠结的心态,导致不少投资者近期操作频繁失误。当大盘反弹的时候,追涨强势股;当大盘下跌,手中股票跳水时,又慌忙卖出。

  针对这一心态,建议投资者不妨从持仓品种选择上找到应对办法。大盘蓝筹股当前具备明显优势。其一,今年市场反弹其实就是由蓝筹股引领的,而且近期管理层持续宣传价值投资理念,无形中对蓝筹股构成支撑,因此起码在2400点附近,如果有行情,蓝筹股的涨幅不一定会差于小盘题材股。其二,蓝筹股估值具备安全边际,而且在经济下行阶段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因而即便未来市场出现下跌,蓝筹股群体的抗跌性也会是最好的。由此看,纠结于追涨杀跌的投资者不妨将目光多投向那些一二线蓝筹股。

热词:

  • 中证
  • 二线蓝筹股
  • 生物指数
  • 上证B股
  • 纠结
  • 强势股
  • 大盘反弹
  • 沪深股市
  • 投资者心态
  • 大盘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