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还有多少提价令我们“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自来水调价听证会到底还是如期开了,这意味着公众交更多水费的日子也更近了,而听证会只是个必由通道罢了。民间反复热议,物价局积极回应,却没有半点让步,仅用政策维护提价正当性,当然无法消除消费者质疑。更重要的是,以行政保护垄断集团利益的风向下,人们对公共决策的透明性有着更加多的担忧。

  听证会一番讨论后,最后会出台怎样的方案,尚待政府公布。其实说小了,也就是每个家庭每月涨几十元钱的事情,只要主动节约,应该还能过得去。但公众担心并非这区区小钱的事情,而是从头到尾,似乎都由政府在人大和社会舆论监督之外主导着下一盘很大的棋。它以水资源保护的政策为令箭,持续推进着事关民生而又高度垄断的一门生意。至于听证会的提价,只是水到渠成之下的“最后一跃”,几乎不再有实质的屏障。

  当初广州要改善用水环境,毅然决定西江引水,民间一片期待,官员也标榜是惠民工程。更美好的是,一个偌大的白云湖迅速出世,大大提升了广州的美誉度。白云湖不但对所有人免费,还成为一个非常实用的改善水质的工程。凡此种种,令市民颇有一种全国最“幸福”的幻觉。然而,免费午餐毕竟只是一种错觉,市民在庆幸不用交白云湖门票的同时,才发现要用以后的岁月来埋单,这就是交更多的水费。

  诚如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所言:借钱不跟市民商量,还钱就找市民埋单。虽然有关部门回应,西江引水工程已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了相关程序,但具体每吨水可能涨多少钱,事前有多少普通百姓知道?广州自来水公司属于水投集团,自来水公司从账面上看赚不了什么钱,从整个广州的“水生意”来看,提高水价又是与整个集团利益密切相关的。这事实上就是一整盘生意,和环保节约似乎是两回事。水投集团负债,可以开发白云湖周边土地,缺钱,可以通过提高水价来弥补。尽管耗资87亿元搞西江引水,但政府仅仅投入财政资金17.3亿元,然后给利益集团一个支点,它就可以撬起整个城市。支撑点当然就是专营权、垄断权、提价权以及各种可以借用的水资源政策。

  类似的例子已经有前车之鉴。当初海心沙口口声声说是广州的会客厅,没想到这个客厅是人家城投集团开的,人家搞亚运工程都借债了,当然要通过日后的收费来弥补。广州市民在城市变得更美的官方渲染中,却屡屡体验到市场经济带来的无奈现实。由行政保驾护航之下的民生工程,终于找到了一个立足于大众、请君负担的永续经营模式。通过税收一次性地获得启动资金,而后用强制政策让人们接受这种名为民生、实为官商模式的都市生存。

  由此联想,是否以后一切的民生收费,都可能被捆绑在一个个垄断集团的羽翼下而变得持续生猛?地铁要增加线路,市民热盼,然后政府先借钱开建,然后有一天通过听证会说不涨价就玩不下去了。垃圾分类要做好,政府也可以先开头,然后告诉你必须提高垃圾处理费,否则你不合环保潮流。既有专营权之利,又兼取市场化之优势,在“新生活”的倡导下,把公众统统变成消费者,并创新一批新的盈利模式。政府由此变得更像一个大公司,掺杂着经济利益的考量来经营这个城市,却恍如游离于广大选民的实质监管之外。(耀琪)

热词:

  • 期待
  • 白云湖
  • 提价
  • 西江
  • 新生活
  • 提高水价
  • 交更
  • 都市生存
  • 垃圾处理费
  • 城投
  •    

    搜索更多期待 白云湖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