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虹:三大主业扛起复兴大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月29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虹与世界500强企业成功“联姻”,合作生产的首款智能手机已经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全国终端渠道开始销售,这也是长虹继智能电视、智能压缩机、智能冰箱之后的又一智能终端产业,至此,长虹智能产业规模逐渐扩张,市场终端优势渐显。

  目前,长虹正抓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自然用户界面、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趋势,以黑电、白电、IT通讯三大主业为牵引,进军千亿,重振长虹风采。

  电视升级实现高端转型

  长虹正抓住面向“三网融合”新型数字家庭的产业机遇,实施智能终端设备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并借此全面推动传统电视产业的升级转型,为“三网融合”试点工程提供了智能终端。

  该项目是以长虹“核高基”重大专项“数字电视嵌入式软件平台研发及产业化”课题成果为基础,开发的统一的智能终端软件平台;项目开发了系列智能电视、智能平板电脑、家庭智能中心、智能机顶盒产品,形成“三网融合”环境下的家庭智能终端成套产品。

  从单一产品销售的业务模式到成套系统产品协同营销、服务和产品相互拉动的业务模式转变,长虹将实现传统电视产业的升级转型,提供用户更多影音娱乐体验和应用服务,带动“三网融合”服务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将带动软件产业(操作系统、应用程序)、芯片产业、关键配套产业的发展,提升绵阳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全产业链推高白电竞争力

  作为长虹另一个产业龙头,长虹白电板块长势喜人。近日,位于浙江嘉兴的300万台高效冰箱压缩机生产线及配套电机生产线联动试生产,今年长虹年产高端压缩机将达到1760万台。目前,长虹旗下压缩机产业正在冲击全球第一大,其中20%是高端机,预计华意压缩定向增发完成后将达到40%-50%的高端机占比。

  对此,长虹拿出了“全产业链”的布局来壮大自己的冰箱产业,在认购了美菱的3891.05万股股权后,又于去年9月掏出3亿元的现金来认购华意压缩,意图用“华意压缩+美菱”实现自己在冰箱领域全产业链的布局。

  “对于中国家电业而言,通过规模扩张实现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经逐渐过去,产业转型和升级是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打造“压缩机+整机”一体化的产业竞争力,从上游压缩机到终端整机产业链,整合全产业链不但有利于强化自身薄弱环节,更是资源互补。

  进军移动智能终端

  在自身技术积累基础上,长虹产业向移动互联网延伸,并在绵阳生产的首款智能手机开始销售,新推出机型将在今年“五一”上市。

  长虹3G智能手机,是长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也是长虹大力推进以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产品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以智能手机等产品为中心的移动智能终端的集团智能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

  建立基于云端推送的长虹自有云,充分利用通讯运营商的公有云,向顾客提供端到端的增值服务,形成长虹特色的商业模式。

热词:

  • 长虹
  • 款智能手机
  • 协同营销
  • 三网融合
  • 主业
  • 家庭智能终端
  • 华意压缩
  • 智能电视
  • 白电
  • 业务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