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抗抗:实体书店是城市文化地标 政府应扶一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成琪) 201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文艺界部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近日陆续曝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的作家张抗抗日前向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披露了自己的提案。张抗抗的提案主要是针对目前各地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停业的现象,建议政府对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加大政策性支持。

  自2010年开始,曾经门庭若市、经营有方的北京“第三极书局”、“风入松”书店、上海“季风书园”的四家分店、大夏书店、广州三联书店天河店等颇受读者欢迎的著名书店相继停业。2011年年底,光合作用全国连锁书店关门;2012年春节前夕,成都时间简史书坊、上海万象书店突然倒闭。春节后,上海书城淮海店关门调整。四川弘文书局主店倒闭,这家将近20年的老牌独立书店,只剩下最后一家店面。近日,福建老牌独立书店晓枫书屋鼓浪屿店,因不堪8倍狂涨房租,被迫关门另觅新址。全国各地如此之多的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倒闭、凋敝的消息不绝于耳。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书业商会曾调查过,在过去10年里,有近五成的民营书店倒闭,而近5年来,国内已没有一个新书店品牌出现过。这种倒闭趋势现在仍在继续中。

热词:

  • 张抗抗
  • 实体书店
  • 城市文化地标
  • 政府
  • 扶一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