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体书店现状调查:年利润不及一名银行中层年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政策

  上海每年500万扶持实体书店

  晚报记者 张建群 报道

  上海将在“十二五”期间,每年从新闻出版专项资金划拨1500万元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尤其是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新闻出版局正式发布《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及《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引导目录》。这是国内首次出台的综合配套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

  明确八大重点扶持领域

  近年来,由于店铺租金成本上涨、网络书店冲击、读者阅读习惯改变等因素影响,实体书店面临生存发展的巨大压力。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昨天表示,扶持发展有文化特色的包括民营书店在内的各类实体书店刻不容缓。 “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从今年开始,‘十二五’期间每年将保证至少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的使用。‘十二五’之后整个业态会发生一个新的变化,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拿出相应的资金,来很好地引导、扶持和奖励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做出贡献的优秀书业品牌。 ”

  《引导目录》明确八大类重点扶持领域和项目,包括大型书城与综合性书店、民营专业书店与特色书店、连锁书店、农家书屋与农村发行网点、网上书店与数字发行平台、出版物交易市场、全民阅读示范书店、区县品牌书店等。其中,为走好专业和特色化,将重点扶持受到特定读者群欢迎的学术书店、艺术书店、少儿书店、科技书店、音乐书店、古籍书店等,注重并形成独特经营风格的民营中小型、微型专业书店和二手书店。

  打造上海“地标书店”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不仅需要有发达的商业、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也要有高品质城市文化象征的 “地标书店”和丰富多彩的专业、特色书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将2012年列为“公共文化服务年”,让上海成为“读书人最舒心、最安心的城市”。

  阚宁辉表示,“地标书店”应该是在同类书店当中具有相应的优势,具有良好的口碑,同时,经营方面形成自身的特色,而且受到学术界、文化界或是读书界特定读者群体高度评价,是形成了业内领先品牌的书店。“从上海目前来讲,学区、社区、商区都有一些自己有特色的品牌。比如在学区方面,复旦大学周边有鹿鸣书店、学人书店,华师大有季风闵行店;社区方面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受到许多读者钟爱。静安别墅里面的2666图书馆,虽然小,影响很大,被誉为‘上海里弄的图书馆’。我们也知道有很多有特色的商区书店,比如陕西南路巨鹿路的韬奋西文书局,还有张爱玲故居附近的千彩书店,比如淮海路上的三联书店。 ”

  扶持项目申请3月15日截止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昨天起通过政务网站(cbj.sh.gov.cn)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本市符合申请条件的出版物发行企业可按要求提出资金扶持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15日。

  市新闻出版局将组建考核评估专家组,组织2012年度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考核评估工作,重点对符合两个文件要求的民营实体书店进行考核评估,并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公布第一批包括民营实体书店在内的、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书店扶持奖励名单。

热词:

  • 实体书店
  • 现状调查
  • 年利润
  • 银行中层年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