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体书店现状调查:年利润不及一名银行中层年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调查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昨天透露,现有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实体发行网点有3800多家,加上每一处连锁网点,沪上共有近7000家实体书店。记者调查后,对在市民、读者心中较有影响力的实体书店类型进行不完全划分: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作为与市政建设规划配套的重大出版物发行建设项目,体现区域性功能布局,如以上海书城为代表的的大型书城;坚持文化便民理念,向社区、学区、商区、交通枢纽等区域延伸,以新华书店为代表的连锁书店;综合书店,博库书城、大众书局等占地面积较广,具有多种文化服务功能的综合书店;专业书店、学术书店,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品牌影响力,受到特定读者群欢迎的学术书店,像鹿鸣书店、少儿书店、科技书店、音乐书店、古籍书店、艺术书坊、外文书店等;特色书店,体现城市定位和文化特征,满足不同层次阅读需求,注重并形成独特经营风格的民营书店、中、小、微型书店和二手书店,如季风书园、汉源书店、千彩书店、小朱书店。

  【生存状态】

  “63折进货,没本钱7折卖”

  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今年1月5日晒出书店年利润:“全年实现销售1100万元,利润36万元。这一年我们卖了36.44万册书,每本书的利润是不到1元。我们的进货折扣是63折,实在没有本钱7折卖书。”36万的年盈利额仅仅和一位银行中层管理人员的年薪持平,让很多人大呼实体书店挣钱太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市道如此艰难的2011年,有此业绩已算是实体书店的成功了。

  物价涨、租金高是首要危机

  在实体书店经营者看来,物价飞涨、店铺租金过高,是实体书店面临危机的首要原因。 “过去20多年,中国的土地价格可能翻了十多倍,但我国图书销售的总量只上升了25%,房租压力在增大。 ”季风书店董事长严搏非说。 “如果我们当初没有买下这块土地,现在的经营状况一定会更难。 ”博库书城企宣总监朱兵说。

  作为人力密集性产业,书店品种与经营方式的多样化必须靠人力来实现,但是图书又是一个微利的行业,近几年用工成本的不断上升,也已经使得实体书店的低利润无法支付合适人才要求的工资。

  另外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网络购书的兴起,如今在网络图书销售中的领先者当当、卓越等,并不讳言亏钱卖书的现状,赔本做生意的唯一目标就是用远远低于广告投放成本的低价图书“炮弹”,换回最多的点击率,和其他高利润商品的销售。和网络书店比较,实体书店的一些先天不足的缺陷,是无法根除的。首先,实体书店有工作时间限制,大书城一般地处黄金地段,建成很久,停车存在问题。采访中,就有读者表示:“逛半天书店,停车费要几十元,图书折扣也没网络给力,确实不太划算。 ”还有,实体书店靠营业员服务,寻找查询图书不方便。

  黄金地段是实体书店之痛

  热闹一时的“24小时书店”思考乐因为资金链断裂撤出上海;上海地铁里的明君书店全线关闭;位于莘庄的“二楼书店”犀牛书店向它的会员们发出告别函;曾是上海第三大书城的龙强书城也走出了龙之梦……曾有一家家实体书店遗憾离开。

  黄金地段开书店滋味如何,实体书店在这方面有着切肤之痛。季风书园是上海读书人喜爱的文化地标之一,去年遭遇市区连续4家门店关闭的困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来福士店和静安寺店两家。此外,陕西南路地铁站下的总店也辟出店铺地块,外租给箱包公司。曾在上海最奢华地段中信泰富5楼的常青藤书店被网友捧为“上海六大情调书店”之一。一年前,这家“创造奇迹”的书店低调撤出。

  上海书城淮海店的关闭,曾在两周前掀起文化界哗然与扼腕,好在,经过新华传媒多方调整,伴随着“实体书店扶持政策”的出台,淮海店也已宣告调整经营模式,于8月重归淮海路。

  去年11月末,被称为“沪上最大的民营旧书店”小朱书屋传出由于租房合同到期面临关门的消息,而今,全新的小朱书屋也重开在望,将在3月重新亮相。新的小朱书屋将会被安排在塘桥社区文化中心一楼的文体活动室内,距离轨交4号线、6号线蓝村路站只有50米左右。接受记者采访的朱凤涛一脸幸福,对新的书店能开在宽敞、明亮的活动中心里感到很满意:“这片地方要比原来的地下室要好。现在只等到最后合同签好,货架做好了。 ”

  【他山之石】

  看“凯普乐”如何奇迹复活

  实体书店的危机,中外趋同。在2012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办“独立书店论坛”,有嘉宾提到英美实体书店面对危局的生存法门,如纽约的茱莉亚书店每个月给会员写信,介绍书店活动和新书,张贴书店全年活动日历;德克萨斯BOOKPEOPLE书店则每年组织读书夏令营等。

  2005年,硅谷区最具历史、最有规模的独立书店“凯普乐书店”在刚欢度50周年庆后不久,宣布结束营业。一位常逛“凯普乐”的年轻人立刻开了“救救凯普乐”的网站,全家都是书店常客的成功商人丹纽·曼德兹结合了各行各业精英,免费替书店与店主交涉到一个有利的新租约、向出版社争取通融,最终又找到23位股东,集资超过50多万美元,成立董事会,对书店的经营与行销提出规划与建议,他们也设计了义工制与会员制,前者贡献时间,分担书店工作;后者出钱,捐献30美元到2500美元不等的年费,成为7个不同等级的会员,每级的会员可享有不同优惠。在此运作下,“凯普乐”死去40天后,竟然神奇地复活了,重新开张当天,就已经有近400人登记当义工、600多人买了会员卡。

  实体书店的择书标准与深具水准的新书推荐也是其核心竞争力,旧金山“封面封底书店”就自行出版书讯,店员精心撰写个性化书评。 1998年《哈利波特》美国版第一集刚发行时,并未受到过多的关注,但“封面到封底”一开始就看好并大力推荐,次年第二集与第三集问世,罗琳已成了明星,多家书店都积极争取她现身签售,感恩的罗琳特别指名“封面与封底”以答谢书店早期的支持。

热词:

  • 实体书店
  • 现状调查
  • 年利润
  • 银行中层年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