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徐新明:实体书店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北京的“老书虫书吧”、“蒲蒲兰绘本馆”入选美国文化评论网站评选的“全球最美20家书店”,民营实体书店的命运再次被关注。(2月23日《劳动报》)

  事实上,近年来,实体书店命运岌岌可危:名噪一时的北京光合作用等多家知名书店早已倒闭;广州三联书店连关5家;上海席殊书屋、思考乐、贝塔斯曼等许多民营书店也全部关闭。据调查,全国已有上万家民营书店倒闭。国营书店也同样步履维艰。上海新华书店、东方书城纷纷搬到二楼,将底层旺铺让位于商业;今年春节刚过,上海淮海书城就关门告终。

  据分析,实体书店之所以度日如年、关门大吉,是因为:

  一是网上书店具有价格优势。网上购书,大都7折优惠,遇到节假日促销,还会低至5折甚至3折。有时还有优惠活动。在实体书店,即使办了会员卡,一般也只能享受8.5折至9.5折的优惠。如今,实体书店成了网上书店的“展示厅”,读者在实体书店选书,然后到网上购书,节约费用开支,何乐而不为?

  二是电子书籍改变阅读方式。电子书上线,不仅价格低廉,90%的电子书单价仅为纸质版本的3折左右,而且携带方便,尤其是对于上下班路途较长的年轻白领,可以随时阅读。

  三是实体书店运营成本上升。近年来,房租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各种费用日益增加。一些靠租房和雇人来营业的书店收支捉襟见肘,入不敷出。

  那么,面对网上书店、电子书籍的冲击,以及水涨船高的运营成本,网络时代的我国实体书店出路又将在何方?

  其实,网上书店、电子书籍,实体书店各有优点。这正好比有了互联网络,报纸依然存在;有了电视,收音机仍在发挥作用。实体书店里的专业书,在一般网店并不易买到;喜欢逛实体书店,爱好选书的文化氛围,依然大有人在。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纽约拥有书店7298家,巴黎拥有书店6662家,东京拥有书店4715家等。事实说明,在网络时代,大都市的实体书店依然不可替代。

  关键是我国实体书店如何积极应对网上书店和电子书籍的挑战?我认为,是否能学习这次入选美国文化评论网站评选的“全球最美20家书店”经营模式,探寻新的经营之道。

  一要细分阅读市场,专注经营特色。全球最美20家书店”之一的马斯特里赫特市的教堂书店囊括了全球的艺术书籍,令人叹为观止。入选的法国巴黎莎士比亚书店自1919年开业至今,书店始终专售英国文学。又一家上榜的北京蒲蒲兰绘本馆是专门经营童书绘本。书籍也是按照儿童的年龄分区来摆放。尤其是给顾客提供个性化的特色服务。店员会主动跟家长沟通,根据他们的要求推荐相应的绘本,这也是网络书店难以媲美的。

  二要降低经营成本,延伸销售渠道。要向超市、社区等发展,方便读者购书;社会资本也可参与专业、特色书店的建设;政府更可将现有的特色实体书店作为文化旅游景点。如台湾最著名的大型连锁诚品书店,在台湾共有53家分店。开业14年来,不但成为台湾文化的象征,更是去台湾旅行必到的景点。

  三要打造文化氛围,形成文化品牌。书店不仅是卖书场所,更是文化交流和知识传播场所。书店可以策划读书会、讲座等活动,融书籍推广、阅读激发、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书店。如深圳“物质生活”书吧,经常举办各类文化沙龙、讲座、展览,沙叶新、龙应台等文化名人都曾做客书吧,成了深圳文化的知名品牌。

  四要争取政府扶持,减少书店税率。如今我国13%的税率对于书业来说,确实负担沉重。我国是否能学习国际发达国家经验,扶持发展实体书店?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对书店实行零税率政策;法国、德国、美国等税率也不超过7%。

  实体书店是一座现代大都市的“文化名片”,是不可或缺的文化形象。国家曾发文要求,要确保到“十二五”末,基本达到“市市有书城,县县有书店,乡乡有网点,村村有书屋”。上海也将推出支持实体书店的有关政策,当然,实体书店不能被动等待政策扶持,最重要的还是依靠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创新。

热词:

  • 徐新明
  • 实体书店
  • 出路
  • 何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