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部:全国天然草原鲜草年产量突破10亿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为准确掌握全国草原资源与生态状况,促进草原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农业部组织完成了2011年全国草原监测工作。通过运用卫星遥感数据和全国400多个县的地面监测数据、入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测算、专家会商,形成了《2011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近日正式发布。监测结果表明,2011年全国草原植被总体生长状况好于上年,属偏好年份;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100248.26万吨,较上年增加2.68%;折合干草约31322.01万吨,载畜能力约为24619.93万羊单位,均较上年增加2.53%。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51%。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为28%,较上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

  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和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集中治理生态脆弱和严重退化草原,有效遏制了全国草原生态环境加速恶化的势头。退牧还草工程累计围栏封育草原5620.2万公顷,工程区产草量比非工程区提高49.6%;京津风沙源工程2011年治理草原近9万公顷,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提高13个百分点;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2011年治理草原3.8万公顷,贵州、云南、广西3省区围栏封育区岩石裸露率降低9个百分点。在落实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和重大生态工程的带动下,各地加大草原保护建设力度,2011年全国草原围栏面积701.1万公顷,禁牧草原面积0.95亿公顷,推行草畜平衡面积1.44亿公顷。截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种草保留面积1044.7万公顷,其中改良草地面积306.1万公顷。

  据监测,2011年全国鼠虫害危害面积3872.4万公顷,草原虫害危害面积为1765.8万公顷,草原旱灾、火灾等灾害依然严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亟待提升,草原监管体系依然薄弱。

  进入“十二五”以来,草原牧区支持政策实现新突破,草原发展理念发生新变化,“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牧区发展方针进一步明确,国家对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部分地区草原生态环境加快恢复。但是,目前全国草原仍处于超载过牧状态,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现象依然严重,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全国草原生态环境治理步入攻坚阶段。

热词:

  • 草原生态环境
  • 农业部
  • 封育区
  • 总体生长
  • 天然草原
  • 草原植被
  • 草原牧区
  • 年产量
  • 植被盖度
  • 2011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