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蔡继明:优先发展大城市群将对我国经济发展更有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提案信息发布会 摄影/王耀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提案信息发布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研讨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他今年的提案内容并与到会记者进行了研讨。蔡继明认为在目前阶段,我国应率先发展大城市群建设,这将在有利推动城市化进程的同时实现农用耕地的有效扩张。[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对于城市化道路发展建设问题蔡继明表示,之前有很多专家学者对此做过研究,业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应该达到65%,到205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也就是城市化水平应该达到80%。如果按此规划我国将有涉及几亿人的农村人口得到释放,那么到底应该让他们进入哪些城市,是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还是小城镇?此前,学术界、官方及民间都对这个问题有过很多争论。去年国务院公布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规划将我国划分为四个区域。第一个区域是优化开发地区,第二个是重点开发地区,第三个是限制开发,主要是农业地区,限制进行房地产工业开发,最后一个是禁止开发,就是生态保护地区。

  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实行两横三纵,在这两横三纵线上的城市要优先发展。接着主体功能区规划强调要实行集中均衡,既要集中又要均衡。说集中是避免遍地开花,要优先发展大都市群。说均衡,是不能都集中到个别城市,应该遍及全国,形成十几个都市群。由此就确定了今后应该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来推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

  在此次提案中,蔡继明对大城市优先发展和小城市优先发展做了分析比较。分析的结果表明,大城市优先发展不但不会占用耕地,还会节省出建设用地,而这些节省出的建设用地又可以复耕为农业用地。而小城镇优先发展,不仅会使现在的土地不够用,还会进一步占用耕地。因为我国是一个土地资源非常稀缺的国家,所以从这一点上蔡继明再次明确提出,建议政府采用大都市群、大城市优先发展这样一个道路。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2012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词:

  • 蔡继明
  • 优先发展
  • 大城市群
  • 建设用地
  • 全国政协委员
  • 大都市群
  • 城市化水平
  • 占用耕地
  • 功能区
  • 基本实现现代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