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动调整有利后市发展 避免双头成为多方重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A股周一收出“射击之星”后,股指便呈现出震荡回落的走势。从月K线形态来看,2月份虽然放量收阳,但是月末最后三个交易日的走势还是令市场担忧情绪有所升温。特别是在周三指数收盘重心下移后,市场做多底气又面临考验。究竟冲高回落后是否会克隆去年11月初的走势呢?

  回顾近期盘面,大盘反弹脉络比较清晰。在每一轮反弹行情中,通常都会出现代表性的强势股。那么在本轮行情中,罗平锌电(002114)、重庆啤酒(600132)、鑫富药业(002019)等强势股最高涨幅曾达到115%、74%、82%,直线拉升的走势对低迷的市场人气确实起到了鼓舞作用。但本月24日前后,这批强势股开始出现震荡调整,市场抛压不断出现。从具体原因来看,基本面的硬伤是主要因素。这批个股2011年的业绩多以亏损、下滑为主,基本面欠佳难以支持其股价继续向上。

  至于近期管理层不时倡导的蓝筹股投资,笔者认为,在蓝筹股界定与价值投资选择的同时,势必会造成市场分化。近期沪深两市下跌个股家数的增加就是最好的例证。此外,在对于蓝筹含义的理解,什么样的股票能被冠以“蓝筹”的特定称谓,那主要是看股票业绩是否能实现持续性的增长。真正意义上的蓝筹股应该是指盈利能力的持续和稳定的公司。当前正值年报披露期,再过一个月,2012年一季报也将开始披露。怎样读好两份报表,动态把握蓝筹行情的难度也逐步增加。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之所以存在不确定因素,与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存在较高的关联度。

  目前来看,市场在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分歧再次加大。我们相信历史很可能会重演,但是历史不会简单重复。通过对比两次调整形态可以发现:首先,从调整的性质来看,本次的调整走势属于主动性调整行为;而去年11月初的调整之初主要是在高位震荡并制造出蓄势再度“诱多”的假象;其次,自去年10月底到11月初的反弹行情时间周期较短,以当时的市场估值来看,中小市值个股的估值依然较高。而本次反弹周期明显要长,反弹基础要好于去年10月底的反弹,而且蓝筹股具有估值优势。此外,从上涨趋势来看,本轮反弹是上升楔形还是上升通道将有定论。如果此前担心的上升楔形走势转变为上升通道,那么反弹行情还有望得以延伸。

  因此,本次回调的位置非常关键。若回调幅度不够,提前产生反弹,则去年11月的双头形态很有可能会重现;若大盘充分调整,并在2370点附近能够形成支撑,则恰好是2132点反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的位置。在大盘完成上升楔形向上升通道的演变后,震荡反弹行情将有望进一步延续。

热词:

  • 反弹行情
  • 走势
  • 强势股
  • 市值个股
  • 调整行为
  • 下跌个股
  • 后市
  • 双头
  • 大盘反弹
  • 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