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人保、中国烟草将入股兴业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已基本圈定对象。昨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证实,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烟草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兴业银行。消息称,中国人保的出资规模有望达到近180亿元,而中国烟草的出资规模则在80亿元左右。

  兴业银行上月末公告称,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股票自2月28日起停牌。预计5个交易日后公告进展情况。

  事实上,兴业银行的再融资早在市场预期之内。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9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接近监管底线,因此该行融资需求迫切。

  酝酿布局保险牌照

  不仅如此,由于兴业目前已拥有银行、证券、信托、租赁等多块金融牌照,却独缺保险牌照,外界也普遍预料兴业此番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布局保险牌照不无关系。不过绯闻对象并不是传言中的中国人寿,而是中国人保。

  消息称,中国人保将是本次最大的战略投资方,出资比例有望占到七成左右,若最终定向增发值为250亿元的话,人保将会贡献170亿~18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03年兴业银行也曾引进战略投资者,当时恒生银行为首的3家海外战投以2.7元/股的价格,合计买入兴业银行9.99亿股。但2011年三季报显示,除恒生银行外,国际金融公司、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均已退出前十大股东。

  兴业将获资金支撑

  不出意料的是,兴业银行此次融资也选择了定向增发的方式——战略投资者入股本来就是定向增发的一种。分析认为,定向增发对市场造成的压力较小,容易获得监管层的审批。但采取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将摊薄小股东的收益,亦有中小股东明确表示,比谁是战投更重要的是战投的入股价格,一旦公告增发价低于15元,他将联络广大中小股东,集体向兴业银行管理层施压。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思毅则认为,定向增发虽然会对小股东收益造成摊薄的影响,但融资之后的公司业务扩张将获得资金支撑,这对公司基本面是利好消息。

  行业观察:银行再融资青睐定向增发

  上月初,市场盛传交通银行计划通过私人配售方式融资500亿元人民币,交通银行并未作出明确否认。与兴业银行类似的是,交通银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亦面临不小压力。

  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分析认为,今年的银行再融资规模中,多数都是去年已公布的计划,新增的可能集中在交通和兴业两家银行,加上银行采取的再融资方式普遍都是定向增发或者选择香港市场,预计对A股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热词:

  • 兴业银行
  • 人保
  • 定向增发
  • 绯闻对象
  • 战略投资者
  • 增发价
  • 再融资
  • 配售方式
  • 中小股东
  • 摊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