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缘政治推高油价 倒逼原油期货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油期价在演绎“十连阳”后于2月28日终结涨势。此轮行情中,布伦特原油创出2008年以来新高,纽约原油也逼近自2011年以来最高点。权威分析人士指出,终结此轮涨势是由于投资者短期获利回吐所致,而地缘局势严峻及全球经济缓慢发展致使原油价格维持高位。

  中东局势近期较为混乱。叙利亚内乱依然持续,新宪法草案获得通过,巴沙尔政府面临下台可能;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则围绕伊朗核设施协商不断,一系列矛头指向中东原油出口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这关系到产油输出能否得以稳定。另一方面,美国加强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欧盟也宣布将于7月停止石油禁运。迫于相关方面压力,中国、印度及日本等将减少进口石油。

  全球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中。随着美经济数据好转及各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撑,油价也将稳步走高。进入2012年,欧洲债务危机在曲折中出现转机,2月21日欧元区财长就希腊第二轮1300亿欧元救助达成一致,从而避免了希腊在3月份违约的可能。23日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显示, 2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从前一个月的108.3点升至109.6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4个月上扬。1月份美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至8.3%,为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彻底摆脱了就业低迷局面,显示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就业情况得到较好的改善。中国则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2月17日央行决定从2月24日起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承接去年11月底做出的释放流动性的决定,以促进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前期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基于中东局势恶化、全球各地天气异常寒冷、伊朗停止向欧盟一些国家出口原油和美国原油库存上升、炼油厂开工率不足、需求预期下滑综合造成的。而全球经济形势有所改善,对原油的需求有望持续保持增长。今年整个时段,油价都将从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获得支撑,而在强势形态下表现更为明显。由于地缘紧张局势持续和经济缓慢复苏,近期油价仍将保持高位,而随着相关条件的改变,纽约期货市场交割的原油进入国际现货市场将成为可能,伦敦和纽约两地的期价价差有望进一步缩窄。

  随着中国对于原油需求与日俱增,国内油价也呈现跌宕攀升局势。我国对原油需求量虽然大,但却缺少对油价的话语权,丧失了对油价的控制力。这给了发达国家更多操控原油机会,使得我国对油价负面影响被放大。因此,争夺原油定价话语权、积极推出原油期货迫在眉睫。

  

热词:

  • 原油需求量
  • 原油期货
  • 原油库存
  • 原油出口
  • 原油期价
  • 高油价
  • 地缘政治
  • 中东局势
  • 宽松货币政策
  • 经济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