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性看待创业板超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启动两年多以来,上市公司超募现象备受瞩目,包括广大投资者在内的各界人士对超募资金是否投向主业、是否进行委托理财等问题高度关注。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是给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创新,因此,超募资金的使用不仅关乎投资者的利益,更关乎我国自主创新战略。

  超募资金用途各异

  在制度设计层面上,创业板对超募资金的使用作出了规定,不断加强创业板公司规范和诚信经营的意识。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0年4月制定并发布《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超募资金使用》,明确了超募资金适用范围,并对超募资金的存放和使用提出了基本要求,对超募资金的使用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大禹节水公告显示,公司创业板上市实际募集资金净额2.25亿元,超募资金72,171,900元,1000万元已用于新建营销网点及为公司原有销售网点购置办公设备、交通工具等,145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00万元用于出资设立兰州大禹节水有限责任公司。

  超募资金也有助于推动企业主业的发展,长信科技董秘高前文介绍,公司创业板上市超募资金5亿多元。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公司利用超募资金投资两条高档STN-LCD用ITO导电玻璃生产线项目和2.5代、3代CTP-SEN-SOR生产线项目。高前文分析说,随着车载显示器等应用的增长以及国外订单向中国转移,高档STN型LCD产品市场仍然供不应求,而触摸屏作为一种新型的人机交互界面,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未来5年市场对STN型ITO导电玻璃的需求将持续保持旺盛。长信科技分别于2011年4月、5月建成一条触摸屏用ITO导电玻璃生产线和一条高档STN-LCD用ITO导电玻璃生产线,建成当月即投入满负荷生产并产生效益。

  超募现象有所缓解

  高超募现象正逐步得到缓解。深交所资料显示,2010年全年,117家创业板公司首发上市募集资金905.4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617.55亿元,平均筹资净额7.74亿元;2011年,128家创业板公司首发上市募集资金730.6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418.5亿元,平均筹资净额5.71亿元。就2011年而言,一至四季度超募资金金额分别为224.88亿元、103.48亿元、59.25亿元和30.89亿元。

  随着投资者的认识回归理性以及创业板本身的逐步完善,创业板超募比例逐步下降,超募现象较推出初期有所缓解。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新股发行制度的不断完善,可以预期,创业板超募现象将持续得到缓解,创业板制度也将逐步趋于完善。

  虽然创业板仍存在超募现象,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创业板是一个新兴事物,本身就代表一种创新,需要一段较长时期的探索。正如大禹节水董秘王光敏所说的,“只要我们全体层面的各个参与者都积极应对,勇于创新,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创业板一定能越办越好。”

  

热词:

  • 创业板
  • CTP-SEN-SOR
  • 王光敏
  • 公司首发
  • 导电玻璃
  • 净额
  • 投资者
  • 节水
  • 委托理财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