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银行昨起上调信用卡分期还款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信用卡持卡人来说,今后办理账单分期付款可能需要多支付手续费了。近日,部分银行相继上调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费率,1万元账单分12期还款或增加近百元成本。

  记者昨在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网站上看到,该行信用卡账单分期、自由分期手续费率自2012年3月1日起正式调整,分别由此前的3期0.80%/期、6期0.65%/期、9期0.65%/期、12期0.60%/期、18期0.63%/期、24期0.66%/期,调整为现在的3期0.82%/期、6期0.70%/期、9期0.67%/期、12期0.67%/期、18期0.67%/期、24期0.7%/期,每期费率较此前上浮0.02%至0.07%。在2012年3月1日之前成功办理的账单分期及自由分期业务将不受影响,继续按照现行费率标准收取手续费。

  而在此前,兴业、光大、浦发、深发展等银行,也对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做出过相应调整,除深发展是下调外,其他银行均是上调该项费率。但值得注意的是,深发展虽然将原来12期和24期0.8%/期的手续费下调0.75%和0.72%,但仍略高于其他银行信用卡的同期分期手续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一直以来,信用卡分期付款为很多持卡人大额消费提供了便利,分期手续费也成为信用卡主要盈利渠道之一。在此背景下,部分银行上调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可以理解为一种增加信用卡盈利的方式,或是紧缩信用卡信贷资金的信号。

  对于银行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之举,多数持卡人表示反对。“一年期贷款利率也只有6.56%,信用卡12期分期手续费却高达8%,说是免息分期,其实成本比贷款还高。”市民张先生愤愤地说。

  市民宋先生则认为,每期手续费上调0.02%~0.07%,并未给自己造成太大压力,“再说,信用卡一刷就能透支消费,可比从银行贷款出来消费方便多了。”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民生银行为例,12期分期付款手续费费率上调了0.07个百分点,若刷卡消费1万元,分12期偿还,每期手续费从之前的60元增加到了67元,12期共需支付804元手续费,较之前多出84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基本都已开通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但分期手续费费率却不尽相同。以农行为例,从3期到24期,持卡人无论选择哪一期数,每期手续费都是0.6%,而多数银行会根据持卡人选择的不同期数,执行不同的手续费费率,如工行分3期的单期费率为0.55%,分12期的单期费率则为0.6%。此外,在分期手续费的收取方式上,不同银行也有所区别,有些银行在持卡人偿还首期款时一次性收取,有些银行则会在每期扣款时按月收取。相比之下,对打算提前还款的持卡人来说,后者显然更合适。(记者李彦)

热词:

  • 民生银行
  • 信用卡持卡人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账单
  • 深发展
  • 部分银行
  • 浦发
  • 首期款
  • 费率标准
  • 收取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