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眼看盘:利用“两会”炒作逢高分批结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窄幅震荡,沪综指收跌0.1%报2426.11点,深综指涨0.39%报968.74点,多数个股上涨,但成交显著萎缩。盘面看,因成交额较小,昨大市值个股表现低迷,一些小市值个股趁机上拉,其中一些前期备受政策打压的次新股表现抢眼,其中以电子类股最为出色。

  成交额较小常常是因为资金紧张造成,但这次却不是,故投资者不必过忧。笔者以为,昨成交额缩小必然和新股发行相关。大家知道,最近这段日子每天有新股发行,因新股上市首日常大涨,所以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

  近期管理层严打炒新其实是有道理的,撇开市场建设、防止过度投机等空洞口号不谈,笔者认为,如果新股不压下去,银行储蓄就更可能流出,理财类资金规模就会更大,揽储和扩大放贷都会更累。从最近新股表现情况看,可保守假设100万元基本确保中一签并盈利5000元,算下来年化收益率达6%,料想即使是风险厌恶型的资金亦不会等闲放过。

  昨交易所的新国债回购的隔夜拆息竟然一度冲高至9%,但银行间隔夜拆息却由周三的2.5933%降至2.5067%,这种反差应能部分说明问题。

  昨官方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0%,较1月的50.5%有所回升,其中进出口分类指标不错。很明显,这是条好消息。

  美元回升,隔夜金价大跌,致使黄金类股、有色类股低迷。美元上涨原因有二,一为欧央行松动流动性超预期,二为隔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QE3方面并无暗示。

  投资者应略关注美元和大盘的关系。通常而言,若美元上涨具持续性,A股走弱机会就变大。从时间看,本轮A股反弹大致和美元同步反向,均单边运行了三十几天。

  不过具体情况也应具体分析,不能认死理。如果美元走强是因为欧债忧虑加大并引发避险资金流入美元的话,A股走弱机会才会更大些;但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美元走强,其和A股关联度就会稍差一些,但利空方向依然不变。美元强不管出于何因,毕竟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会更难升值。

  昨期指空头仍在加空,力度超过周三,但不如周二。从现货300股指看,昨几乎未跌,但近月期指跌13点。笔者不认为这能用期现套利来解释,因基差缩小已不支持空头大举加仓,只能用其看空后市来解释。当然,空头并不必然正确。

  笔者认为,历年“两会”行情及相关的老经验或被一部分多头利用,使部分个股走出上升行情,但更多的主力会利用这个机会减持,好一点也是边拉边出。也就是说,期指空头可能操之过急,未来或有被小幅挤空的风险。

  后市方面,未来沪综指有创新高并摸高至2520点一带机会,再不济也会做个小双头才回落。总之股指短期内很难看得过高,似乎不经历重大调整很难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从往年走势看,假如2月和3月上涨,4月就常常回落,该经验也多半会被人吸取,但一部分机构会打提前量,所以投资者思路不能一成不变。

  操作上,不管未来股指创不创新高,如果仓位过重,逢高就应减去一些筹码。天下无不散宴席,故没必要过分贪嘴,少吃了点残羹又何妨?

热词:

  • 两会
  • 市值个股
  • PMI
  • 部分个股
  • 美元
  • 深综指
  • A股
  • 股指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