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最忙独董王晓滨:巨资参股两矿企正排队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旭飞投资(000526,收盘价8.09元)的一纸公告,同时身兼16家公司重要职位的高能资本创始人、被誉为“最忙独董”的王晓滨,也受到深交所对其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独董职责并勤勉尽责的关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国内顶级的资本运作专家,王晓滨旗下企业参股的4家企业中,赣州世瑞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瑞新材)和赣州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晨光新材)均位于“稀土王国”、“世界钨都”江西赣州,而这两家稀土和钨矿新材料龙头企业正在加快上市进程。如果遂愿,王晓滨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分享这两家公司的IPO盛宴。

  “最忙”换来“硕果”

  根据旭飞投资昨日(3月1日)的公告,拟出任公司独立董事的王晓滨任职单位多达16家,且主要担任董事(长)、主任及执行合伙人等职务。其中不乏厦门高能投资有限公司、高能天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赣州红石矿业创业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等在业界享有盛名的企业。

  同时,上述公告还披露,目前王晓滨旗下主要有4家参股企业:厦门青年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青年网络)、世瑞新材、晨光新材、福建三都澳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三都澳集装箱码头)。

  其中,上述前三家企业高能资本相关股占比均在15%以下,后一家码头公司处于前期项目立项审批阶段,未全面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江西省首只政府引导基金,赣州红石矿业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由王晓滨旗下的北京高能天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高能),与赣州市政府于2009年8月发起设立,基金规模高达5亿元。其中后者出资2000万元,北京高能出资48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自该基金设立以来,共向赣州钨业龙头世瑞新材和稀土新材料龙头晨光新材等3家公司累计投资3.535亿元,而这3家企业都处于上市进程中。

  2家参股矿企拟上市

  在王晓滨旗下的参股企业中,青年网络隶属于上市公司星网锐捷(002396,收盘价16.06元),另外三家公司世瑞新材、晨光新材、三都澳集装箱码头都处于上市筹备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赣州红石矿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2010年4月7日与赣县世瑞集团签订了 《股权投资协议》,总投资额1亿元,并在当年7月份又迅速与晨光新材签订了 《增资扩股协议》,以现金方式向后者注资7350万元。

  目前,赣州红石矿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12.5%的持股比例位居晨光新材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包钢稀土(600111,收盘价55.05元)。

  赣州市金融网去年5月发布的消息显示,世瑞新材2011年5月4日与保荐机构签订保荐协议,中介机构工作正同步展开,“目前处于股份制改造阶段,预期在今年6月底完成现阶段工作并于2012年上市。”

  在去年6月曾曝出正在进行上市前的环保核查、处于公示期之后,晨光新材的最新上市进展未见披露。

热词:

  • 世瑞
  • 独董
  • 福建三都澳
  • 矿业投资
  • 参股
  • 有限合伙
  • 高能
  • 收盘价
  • 红石
  • 创业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