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天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股市当地时间周三早上,苹果股价涨至540美元每股,并收于542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公司市值也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公司。

  股价疯涨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市场追捧苹果公司主要基于两点预期,即本月7日可能推出新产品iPad3,以及手中掌握超过1000亿美元现金流的苹果可能实施10多年来首次现金分红。

  受到iPod、iPhone、iPad等热销产品的影响,苹果股价在过去数年一路飙升。根据IDC的相关数据,10年前,苹果股价是11.95美元,至今累计上涨超过40倍;5年前,苹果股价是84.83美元,5年间上涨503%;1年前,苹果股价是359.18美元,1年间上涨40%。苹果股价的飙升,使其整体市值在今年1月25日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据了解,苹果当前的市值比波兰、比利时、瑞典、沙特或中国台湾的GDP要高。而按照公司市值排名,苹果、埃克森美孚排在前两位,中国石油以2810亿美元的市值位列第三,第四位是微软。

  市值巅峰

  5000亿美元在不少市场分析师眼中实属“巅峰”,因为苹果的“前辈”们只是在这道坎上短暂驻足,其后股价开始下跌。以现有股价计算,只有埃克森美孚距离5000亿光环最近,而微软、英特尔、思科3家企业的市值总和仅与苹果市值相当。

  目前市值411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公司曾在2007年年底短暂站上5000亿美元关口。苹果的竞争对手微软在1999年年底和2000年年初也短暂超过5000亿美元,而且微软的市值甚至在一个交易日中突破6000亿美元关口,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市值突破过6000亿美元的公司,不过微软目前的市值为2670亿美元。此外,思科、英特尔和通用电气3家公司也在2000年年初突破了5000亿美元,不过都没有保持很久。思科和英特尔现在的市值为1000亿美元左右,而通用电气为2000亿美元左右。

  名副其实

  虽然“高处不胜寒”,但相比其他“5000亿俱乐部”成员,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苹果现有市值更加名副其实。

  美联社记者彼得·斯文松认为,微软、英特尔、思科3家企业市值短暂突破5000亿美元发生于1999年至2000年间,当时市场网络泡沫盛行,投资者对于高技术类股票趋之若鹜;埃克森美孚2007年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得益于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

  不过,苹果公司的成长均伴随获得市场高度认可的旗舰产品,包括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以及2010年的iPad,巨额销量及利润的高速增长也支撑其股价不断创出新高。

  本报记者祝剑禾

  综合新华社电

热词:

  • 苹果可能
  • 苹果公司
  • 微软
  • 巅峰
  • 英特尔
  • 思科
  • 金融时报
  • iPhone
  • 市场分析师
  • 公司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