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妨提名周小川竞选世行行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过去60余年里,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最高职位一直分别为美国人和欧洲人占据。但随着国际格局的变化,这一状况必须被打破。在世行行长佐利克即将离任之际,新行长不应再被美国人所垄断。就中国而言,除了取得更大发言权外,也不妨有自己的候选人,比如央行行长周小川。

  但要打破这种持续了60年的“帝国后遗症”,显然不会太容易。5年前,时任世行行长的沃尔福威茨因“女友门”丑闻辞职,世界舆论一片哗然,纷纷要求美国珍惜国际声誉,放弃世行行长提名权,将该职位开放给他国人士。但美国岂肯就范,美国媒体后来披露说,当时布什政府同意沃氏辞职,就是希望别让问题激化到影响美国“惯例”的地步。沃氏辞职后,美国随即提名前副国务卿、资深财经官员佐利克出任行长。在欧盟鼎力支持下,佐利克顺利成为世行新的领军人物。

  美欧垄断世界两大金融机构最高职位“雷打不动”达60年之久,既有违国际民主化的时代潮流,更削弱了两大金融机构的权威性。所以,佐利克就任世行行长后,也特别注意提拔新兴国家人才。正是在他的延请下,林毅夫成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时任IM F总裁的卡恩也坦陈,欧美霸占两大金融机构领导权的做法,很不合理也不公平,必须摈弃。他曾说,如果有一天IM F和世行领导人来自发展中国家,为什么不可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欧美要人也认识到必须终结这种“惯例”,但到关键时刻,更多表现为“口惠而实不至”。佐利克宣布将辞职后,美国官方迅速发表声明,强调该职位仍需由美国人继承,以确保美国“对这一重要机构的强有力及有效的领导作用”。其可能人选包括前财长萨默斯。显然,让西方国家自动放弃权力,近乎天方夜谭;作为对策,这就需要新兴国家团结起来,共同推出一个有竞争力的人选。

  纵观以前的IM F总裁或世行行长,一般都有担任相关国家内阁级官员的资历,并通晓英文和国际业务。这样的人才,其实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就有不少。

  其实,在中国现有官员中,央行行长周小川也颇具竞争实力,且在国际上也有不错的评价。中国作为世行第三大股东,提出自己的行长人选,是合情合理之举。

  当然,从国际博弈的格局看,即使中国人再具有能力,西方也未必会将该重要职位让给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支持在立场上与自己更接近的新兴国家候选人。在这次世行领导层更替的重要时刻,新兴经济体理应增强共识、加强合作,打破目前的这种“帝国后遗症”,通过“公开、竞争、择优”原则,为世行遴选出一个优秀的新行长。刘洪

热词:

  • 世行
  • 提名权
  • 惯例
  • IM
  • 竞选
  • 女友门
  • 央行行长
  • 候选人
  • 林毅夫
  • 国务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