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Win8来了 微软向苹果谷歌发起反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软终于祭出反击苹果、谷歌的利器,但这一微软革命性产品能否革后两者的命尚待观察。记者昨日获悉,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简称“Win8 CP版”)开始提供用户下载,其正式版本预计将在今年10月推出。

  据悉,微软目前已经在官网提供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用户免费下载体验,过期时间是明年1月16日。这是Win8第一次向普通用户揭开面纱,去年9月,微软只公开了开发者版本。而Win8 CP版发布后,短时间内有来自70个国家的用户进行了下载。虽然微软并未透露Win8正式版何时面世,但按照微软每3年推一个新版系统的惯例,其很可能将于今年10月面市。

  事实上,Win8能成为微软最受重视的操作系统版本的原因是:这是微软历史上第一款同时支持PC X86和ARM双芯片架构的电脑。资料显示,微软以往操作系统只与英特尔、AMD主导的X86芯片结盟并控制传统PC产业链,而在气势汹汹的平板电脑领域,ARM芯片拿下70%以上市场份额,得益者是苹果OS和谷歌Android,微软未占得任何便宜。

  而Win8的出现,意味着微软可以与ARM合作,并反击苹果、谷歌以捍卫操作系统霸主地位。

  不过,微软借助Win8反击的算盘还需等待一段时间。有下载Win8 CP版的用户反映,该操作系统在流畅度上表现并不完美。更为关键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微软对Win8的改动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新老版本升级,用户对新操作系统有一个适应过程。

  据悉,除了支持多架构终端,Win8对微软界面和操作体验进行大幅动刀。其中,抛弃了用户熟知的“开始”菜单,浏览器等应用程序以“卡片”形式呈现,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微软对苹果的“偷师”。据悉,微软已经在其先行发布的WP7手机操作系统中采用了这一名为“Metro”的用户界面。

  而Win8另一大革新是仿效苹果设立的应用商店“Windows Store”,目前预览版中只有百余款免费应用程序,这距离苹果55万和安卓40万应用数量尚有相当距离。商报记者 张绪旺

  链接

  国内厂商抢进Win8应用商店

  Win8首次引入应用商店体系亦吸引了国内应用开发者的目光。记者获悉,人人网客户端已经内置进Win8 CP版应用商店,成为全球首款进驻Win8的社交应用。

  人人公司副总裁吴疆认为,Win8对平板设备的普及有着非凡意义,势必会催生一大批iPad竞争者。“今年是人人网在移动互联网上投入最大的一年,与微软合作的目的就是抢占移动终端市场,提早布局。”

  另据消息,目前只有两款国内互联网产品进驻Win8,另外一款进行内置的是腾讯QQ,包括新浪微博等其他国内热门应用尚未现身。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Win8最主要的意义在于攻占平板电脑市场,国内应用厂商势必加速进驻,避免未来在Win8平板市场中失去位置。

  

热词:

  • 微软
  • 谷歌
  • iPad
  • 反击
  • 手机操作系统
  • 苹果
  • 卡片
  • metro
  • CP
  • AR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