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方航空以枢纽建设为抓手 布局全球“蓝天”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生产指标创多项新高:全年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4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9%;旅客运输量8067.7万人,同比增长5.5%,稳居亚洲第一;货邮运输量113万吨,同比增长1.2%。截至2011年底,南航机队规模450架,居亚洲第一、世界前六,旅客运输量8067.7万人,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已连续33年居国内各航空公司之首, 成为亚洲惟一进入世界航空客运前五强的航空企业。

  我国民航业经过2002年新一轮重组后,南航不仅拥有新疆航空等14家分公司,厦门航空等5家控股子公司,还有21个国内营业部,并在巴黎、洛杉矶等地设有57个海外办事处。企业摊子大、人员多、点多面广了,若还是依靠点对点的运营模式,企业运行成本将居高不下,盈利能力自然也就不强。

  如何增强南航的综合竞争实力?

  南航通过管理创新,调结构、推转型,从过去点对点的飞行,转变为围绕航空枢纽飞,最终建设国际化规模型网络航空公司的目的。

  在管理创新上,枢纽建设是南航转型升级的最重要抓手。以广州枢纽为例,过去广州至澳洲和新西兰航线的客源主要来自两个目的地,客座率长期在70%左右,国际航线多年亏损。近年来,南航通过加强广州枢纽建设,把全国各地去澳、新的旅客吸引到广州枢纽后,再飞澳洲和新西兰。据统计,经广州中转到澳洲和新西兰的旅客从2010年的14.8万增长到2011年的34.3万,同比增幅达132%。目前,南航从广州到澳洲和新西兰的航班已从过去的每周7班增加到每周42班。2011年,南航从中国内地至大洋洲承运旅客近60万人,同比增长114.1%,接近两地客流总量的30%,至此,南航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到大洋洲最大的航空承运人。

  南航澳洲、新西兰中转在为旅客带来了方便快捷航班服务的同时,也带动了其欧洲市场的强劲增长。欧洲到澳洲、新西兰之间的旅客量从2010年的3462人增长到2011年的24946人,增幅达到620.6%。今年1月,中转量更是高达7700人。这不仅解决了南航国际长航线的经营困境,而且为空客A380、波音787等大型飞机的运营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通过对航线产品管理的创新,南航国际化规模型网络公司的格局快速形成,这使得南航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2011年,南航先后开通奥克兰、阿姆等国际航线,加密了悉尼、墨尔本等国际航线,其在国际航线投入比例由2009年的17%增长到26.8%,这已接近世界大型网络航空公司标准。 文/本报记者 张建军

热词:

  • 南航
  • 蓝天
  • 南方航空
  • 航空企业
  • 南方航空公司
  • 航空枢纽
  • 抓手
  • 国际航线
  • 市场机遇
  • 旅客运输量
  •